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金山:结对共建“模拟家庭” 传递小城大爱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为老服务,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广福居民区党支部始终把为老人服务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积极整合共建单位金山中学优势资源,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推出“祖孙模拟家庭”项目,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活动,在探索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的新模式中,给独居孤寡老人孤寂的生活带去生机和活力,也让青少年学生感悟到自身的价值、爱的真谛和奉献的内涵,共同构建一幅老少同乐的和谐画卷。

构建模拟型家庭,促社会微单元融入“家视角”

颁发一本“户口簿”,让爱心接力。自1998年广福居民区党支部与金山中学党总支结对共建模拟型家庭,23年来先后与100多名老人结对共建模拟型家庭,数千名学生参与其中。每当新学期到来,金山中学高一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广福居委会进行新老交接仪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与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并向独居老人颁发“户口簿”,拍全家福照片。

送上一份关怀,给老人慰藉。秉承着“人换心不换”的服务理念,每逢周末,学生如约来到独居老人家中,不仅在生活上体贴照顾老人,更从精神上关心老人,两代人经常从情感上进行交流,由原来打扫卫生、帮助老人做做家务逐渐发展为与老人谈心、拉家常、读书读报、讲新闻、讲故事、陪老人逛街、陪老人到广场看文艺演出等,逢年过节为老人们表演文娱节目。学生服务活动深受老人的欢迎,并成为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构建和谐型社区,促社区微治理融入“学生气”

搭建一个平台,助学生成长。金山中学党总支与广福居民区党支部积极为在校学生和社区青少年搭建互动平台,在发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同时,助力社区建设和关爱学生成长。在青少年暑期活动中,金山中学学生由老师或者班干部带队,结合“祖孙模拟家庭”活动,以金山中学的优良学风带动广福小区的孩子们奉献爱心和回报社会,开展了庆祝建党主题活动、“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爱心义卖慰问活动。

组建一支队伍,提治理动能。在环境专项整治中,“祖孙模拟家庭”的学生们自发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在走访老人嘘寒问暖时,将整治政策传达给爷爷奶奶和周围的邻居,并自发参与小区的护河护绿队,取得了良好反响。这支朝气蓬勃的学生力量为社区治理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构建德育新模式,促学校微教育融入“孝元素”

探索一种模式,完善学校育人机制。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敬老文化,模拟家庭敬老活动不仅为那些独居老人们的生活带来生机,为他们送去了精神上的慰藉,与此同时,参与的学生们也更懂得感恩,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这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创新学校德育模式的有益尝试。

创新一项服务,助力家庭教育提档。“祖孙模拟型家庭”以亲情为纽带,拉近了老人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这一项目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唤起了家庭教育的共鸣,对于家庭教育服务同步推进,明确新时代优良家风的内涵和外延,创新家风传播方式方法,探索家、校和社区共建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该项目选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案例》,并获得金山区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金山区社会建设优秀项目等称号。

二十年征程方兴未艾,“祖孙模拟家庭”一直在路上。广福居民区党支部与金山中学党总支在新一轮“双百结对”党建签约中进一步深化拓展“祖孙模拟家庭”品牌共建项目,通过参与单位多元化、项目内容多元化、平台载体多元化,由一居一校拓展为组团式服务,在吸引更多区域化党建单位加入组建新的“家庭”中实现资源共享、实事共做,齐心协力把“家”字文章做深做细做实做好。

上一篇: 江西丰城:“村村通公交”便捷山乡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北京房山:三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