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南京浦口:农房变民宿 美景变财富

黎家营民宿村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民宿产业。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青山绿水掩映下的黎家营民宿村。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朱叶童家的两层小楼改造成了民宿。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朱叶童在自家民宿里忙碌。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白墙黛瓦的民宿充满诗意。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朱叶童家的民宿院子里绿意盎然。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幽静闲适的民宿小院。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节假日客源自然不愁,周一到周四,我们也不愁。”23岁的民宿主人朱叶童说。眼下,南京疫情已过,她家所在的南京市浦口区黎家营民宿村又渐渐热闹起来。

黎家营民宿村坐落在南京老山北麓。青山绿水掩映下,白墙黛瓦的民居、移步换景的庭院、四通八达的环山公路构成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对土生土长的朱叶童来说,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小时候,家家户户养猪,村里环境脏乱差。”上高中后,朱叶童便很少回乡,两层小楼平日就爷爷奶奶住着,村里也以留守老人居多。

2014年,黎家营所在的大埝社区迎来新机遇,南京青奥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在当地举办,通往村口的泥泞小路变身时尚赛道。2016年,“水墨大埝”旅游度假区开园,乡村旅游的春风吹到了这里。

“两山理论需要用行动来践行,我们要带领群众把美景变成财富。”永宁街道大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钢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和社区干部商议,黎家营靠近景区,可以将闲置民房改造成民宿,既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

说干就干。3月初,大埝社区党支部组织黎家营的群众开会,亮出了开民宿的扶持政策——送设计、送服务标准、送客源,鼓励大家伙自办、自建、自营。

朱叶童听说社区要带领大家开民宿,第一反应是担心自家破旧的老院子不能达到改造标准。“社区告诉我,大家可以自愿报名,前期由政府牵头进行统一装修,零资金也可以开民宿。我原本计划大学毕业后开一家奶茶店,如今遇到这个好机会,当然决定留在家乡开民宿了!”她爽朗地笑了起来。

随后,首批6户村民加入黎家营民宿村合作社,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装修一新。4月份,南京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民宿村授牌,黎家营便是其中之一。五一小长假,黎家营民宿村迎来第一批客人,朱叶童家的三个房间也早早就被订满了。“一间房每天的房费是380元,三间房一天的收入就有上千元了。”朱叶童算了一笔账,自家房间少,不用找保洁阿姨,省去了人工成本。不仅如此,民宿生意不忙的时候,她可以到村里的茶餐厅或者民宿村的客服中心兼职,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额外收入。

在当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开民宿、办农家乐等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8月底召开的浦口区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上,该区区委书记吴勇强提到,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比如探索制定专项政策,从经营权审批、民宅改造、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农民自建特色民宿、乡村体验园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文祖在浦口区专题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时说,“乡村民宿一头连着农村,一头对接城市,发展民宿产业既能促进城乡要素有序流动,还能盘活乡村沉睡资源,进一步激活乡村,带动农民增收。”

上一篇: 武警部队全力推进四川泸县地震抢险救灾
下一篇: 上海崇明:三大“蝶变”,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