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崇明:三大“蝶变”,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建设镇党委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兴产业增活力,美环境聚人心”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走进建设镇,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农户家中,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体农民画彩绘也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村庄容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党员变身“环境网格员”

“门前的这段路上杂草太多了,给老党员陈士娟打了一个电话就叫人帮忙解决了”,村民李阿姨感慨道。这并不稀奇,建设镇的人居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成为网格员,一段路一条河或者一个小花园都由党员承包,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目前,建设镇全面实行“党员护河”“党员护园”“党员护路”等机制,通过党员联户结对,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建设镇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产业兴旺:菌菇变身“致富金疙瘩”

走进菇林园合作社,一朵朵破土而出的羊肚菌密密麻麻地簇拥在菌田中,如同撑着棕褐色蜂巢状的“小伞”,格外吸引眼球,微风吹过,散发出一阵清香。该合作社是上海农科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列入崇明扶贫攻坚援滇香蜜。

“羊肚菌种植的主要技术在于温度和干湿度的把控,只要掌握好这些,羊肚菌种植就没问题。”村民张阿姨说,“我们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总结了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提前做好了降温前的防控,增加了增温灯和小拱棚,今年的羊肚菌出菇率特别好,比去年的出菇量翻了几番。”大棚建好投用以来,52岁的村民张阿姨当起了管理员,每天来查看棚内温度、湿度,加水、放风已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羊肚菌日常管理很简单,不费时费力,家里孩子也能顾得上,在基地一年还能挣4万多元。”

围绕产业兴旺,建设镇党委在切实做强高端绿色农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农旅和康养特色。目前,镇域范围内拥有占地600亩的瑞茵开心农场以及顾伯伯乡村民宿集群,主打以农事体验、生态住宿为主题的农旅融合模式,年均综合产值500万元,每年承办“中国健康城市论坛”,已建成瑞茵康养农文旅教育基地成为论坛永久会址。

生态宜居:小镇变身“幸福新家园”

东风吹来满眼春,百合花下产业兴。从崇明陈海公路一路向西,远处白墙灰瓦民居,四季常青的小花园,仿佛置身于一幅幸福画卷。两年前,建设镇三星村党总支以“迎花博 治五棚”为切入点,实施党员干部联户结对,带动老百姓开展家门口的创城创卫行动,全民动员,人人参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站,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三星村李大爷说:“自从搞乡村振兴以来,我们路变干净了,到处都是花花草草,每天都要出来转转,日子过得很幸福。”

三星村只是建设镇生态宜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设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动垃圾、污水、厕所、村容村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党员群众齐上阵,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崇明举办期间,建设镇党委开展环境保障专项行动,清运垃圾110车,清理农业生产垃圾220吨,为成功、精彩、难忘的花博盛会增添了“亮色”。

上一篇: 南京浦口:农房变民宿 美景变财富
下一篇: 上海普陀:党建引领“楼委会”,做深做实楼宇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