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北一女子坚持照顾继子33年 诠释母爱伟大

湖北一女子坚持照顾继子33年诠释母爱伟大
望开驰训练郑宜的生活自理能力 陈爽 摄

“我不是他的亲妈,但我希望用母亲的爱让孩子不放弃生活的希望。”家住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民益家园的望开驰17日说道。33年来,她在丈夫去世后,独自照顾身有残疾的继子,用坚守诠释伟大母爱。

望开驰今年67岁,1976年与前夫结婚并育有一子。上世纪八十年代,望开驰的前夫外出做生意,不料染上赌博和酗酒的恶习,不仅欠下外债,还瞒着她把房子卖了,“他喝完酒就打我骂我,让我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1986年,望开驰与前夫离婚,带着儿子到宜昌城区做零工。不久,她的哥哥将同事郑安庆介绍给了她。郑安庆年长望开驰6岁,当过五年兵,退役后被分配到宜昌当工人。认识望开驰时,他独自带着两个儿子,其中郑宜(化名)身有残疾。

“他也是个不幸的人,郑宜是先天性聋哑人,且伴有肢体和智力残疾。”望开驰说,郑安庆后来与妻子又要了一个孩子,可在郑宜弟弟5岁时,厄运却再次降临这个家庭,郑宜的生母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

望开驰陪郑宜在家里看电视 陈爽 摄
望开驰陪郑宜在家里看电视 陈爽 摄

与望开驰接触时,郑安庆没有隐瞒有两个儿子和家中出现的变故,“开始心里有点打鼓,但我们同病相怜,而他也是个老实可靠的人。”1988年8月,两人登记结婚,组建新家庭。婚后,望开驰把郑安庆寄养在外的两个儿子接回家照顾。

当时,郑安庆在厂里上班,望开驰包揽家里所有的家务,包括照顾几个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空闲时偶尔在外面做点零工赚点钱补贴家用,日子虽过得不富裕,但是很踏实。

对三个孩子,望开驰都疼爱有加,她不断训练郑宜的生活自理能力,教他做简单的家务。“他腿脚不方便,别人能到处玩,他却不行,看着让人心疼。”33年来,望开驰对郑宜倾注了做母亲应有的爱,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10年前,望开驰的亲生儿子不幸病故。2018年,老伴郑安庆去世后,望开驰一如既往地照顾着郑宜。每天,她会带郑宜到楼顶晒晒太阳,或在家里陪他看电视,而打扑克牌则是每天的固定项目。望开驰说,她现今身体也不太好,但只要自己能动,就会把郑宜继续照顾好。

上一篇: 四川泸县地震安置点:志愿者搭建起“帐篷学校”开课啦
下一篇: 播撒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第十八期沪疆“银龄行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