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央财政示范引领 赋能社会组织服务民生

“双手膝上放,腰背要挺直……”一群学龄前稚童学习课堂礼仪,一片朗朗童声扣人心弦。

9月20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申报立项的“微爱童行”农村困境儿童与家庭综合支持服务项目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

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以下简称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执行过程中,这样温馨有爱的场景有很多。

服务基层使群众切实受益、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完善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模式,是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三大目标。

做好“小而美”的公益项目

今年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最终评审立项128个,项目总预算资金4500多万元,每个项目金额为5万-80万元不等,执行周期为4个月,呈现出“小而美”的显著特征。

“项目实施范围更加细化,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尤其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做好“小而美”的公益项目?从项目调研到申报立项再到具体执行,每个环节都需要社会组织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们关注到一些乡村留守女童因为和母亲分离,从而导致性格孤僻和不良的行为习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项目负责人马怀程对记者说,项目将为受助女童提供一对一陪伴的“微爱妈妈”服务,让志愿者如母亲一样给予孩子们爱和关怀。

已经是第三年承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把目光锁定在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上。“项目设计既要回应社会需求,也要服务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说。

“我们的孤残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项目主要执行地在西藏和部分涉藏工作重点省份。”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到,项目组在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和准备工作,综合考量确定方案,力求为受益对象提供切实的健康服务。

发挥中央财政的示范效应

“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是我国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个品牌工程,既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鼓励和肯定,提振了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的士气,也提升了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水平。”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第10个年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示范效应日益显著。

“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为西藏各级政府部门建立规范而有效的社会组织财政支持机制提供了宝贵经验。”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军林说,一批本土化社会组织在与同行的项目合作中得到了发展,管理理念和服务水平均有提升。

社会组织的成长变化显而易见。从2018年至今,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心家园社工服务社连续承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我们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积累了大量的帮扶农村儿童的实务经验,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项目负责人闫莉表示。

10年间,中央财政投入15.88亿元,带动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和自有资金约10.84亿元投入社会服务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省市县各级政府出台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相关的政策制度约309项,购买资金投入约116.6亿元。

10年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3556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不仅让1300多万人次直接受益,同时还加大了各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有效拓展了社会组织的成长空间。社会组织为促进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事业推进和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资金管理是重中之重

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项目效益,是做好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重中之重。

“加强监督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项目评估、审计、绩效评价等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对今年项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此,民政部继续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单位和绩效评价单位等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工作进行审计、评估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以加强社会监督,保证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实施效果。

同时,采取部省两级评审机制,进一步加强项目执行的事中事后监管,注重以制度规范行为、加强引导,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和强调项目宣传等有效举措,推进项目管理工作有序实施。

记者了解到,自9月初发布立项名单以来,各社会组织积极行动,按计划开展项目调研和执行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已有10余个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正式启动。

上一篇: 吴文清: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下一篇: 陕西金台:临时救助解急难 精准施策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