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座谈会

2021年11月4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座谈会。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法律文件,听取了部分全国性及北京市级社会组织对参与“粮食节约行动”的意见建议及贯彻落实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8家全国性社会组织,以及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等2家北京市级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充分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坚定意志和坚定决心,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粮食节约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社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必须深刻认识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事关社会文明进步,事关家庭和个人切身利益;必须深刻认识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无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源缺乏、人多地少,必须对粮食安全树立危机意识,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深刻认识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社会组织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底线思维,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社会组织特别是与粮食紧密的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自觉与方案总体要求、各项措施对表对标,在各行各业大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之风。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个一”工作:发一项行动倡议。号召本行业积极参与到粮食节约行动中来。搞一次专题教育。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在本组织和所属会员中集中搞一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建一套制度规范。督促会员单位重新制定本单位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将节约减损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粮食和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以扎实有效的制度和标准来约束规范浪费行为。树一批先进典型。用典型和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人员、更多单位参与行动,引领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广大社会组织要建立健全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党建引领。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负责人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坚决防止粮食餐饮浪费行为”专题活动,引领全体会员和广大群众自觉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真正让勤俭节约成为习惯和风尚。要强化责任落实。成立防止粮食、餐饮浪费工作组,负责本单位和所属行业防止粮食、餐饮浪费的统筹协调和工作领导。要动员指导会员单位及时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制度和责任落实。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自我监督、相互监督和媒体监督,曝光粮食、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完善考核机制,将防止粮食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内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会员单位评估内容,切实防止浪费情况发生。

上一篇: 民政部研究部署近期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民政部召开全国婚俗改革试点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