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召开全国婚俗改革试点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11月10日下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会同部信息中心召开全国婚俗改革试点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社会事务司王金华司长、张贞德副司长,信息中心范一大主任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婚俗改革试点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开展婚俗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建设的最基本工程,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地区高度重视婚俗改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试点任务,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构建起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开展婚嫁陋习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婚嫁新风工作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会议指出,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具体任务。自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开展以来,各地婚姻登记秩序平稳,有效满足了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总结学习前一阶段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要加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中的基础性工作,着力提升婚姻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化、便捷化。

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社会事务处(婚姻管理处)、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32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 民政部党组动员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