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清远市救助管理站首例DNA识别成功寻亲 流浪13年后他终与亲人团圆

中国社区发展网据清远市民政局消息,11月4日中午12时,在清远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第一安置点生活了3年多的韦某清,与从广州来的亲人见面。当韦某清看到哥哥韦某权时,脸露微笑,一声“哥”之后,竟一时语塞。而韦某权则悲喜交集,他左手紧搂弟弟的肩膀,右手掩脸,低声哭泣。这是韦某清在广州失踪13年后,首次在清远与亲人见面的场景。

11.jpg

 

阳春人在广州走失,流浪到清远

韦某清是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河口镇人,今年34岁。2008年6至7月,韦某清两兄弟及表哥刘福权,在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一带工厂务工。一天,韦某清所在的工厂发现韦某清不见了,便通知刘福权。从此,韦某清的亲属踏上13年的寻亲之路。“韦某清失踪时,没有身份证。多年来,我们没有放弃寻找他,但音信全无。他是我从农村带来广州务工的,找不到表弟,我对家里人一直很愧疚。”刘福权回忆说。

清远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说,2018年6月11日下午,韦某清被热心市民送到市救助站。韦某清当时穿一双拖鞋,满身污秽。工作人员与韦某清进行沟通时,发现他有语言障碍,无法获得有效的信息。交谈中,韦某清始终无法说出自己是哪里人,只是说出“家里有哥哥、母亲。家里是种田的” 等零散信息。

据市救助站业务股股长黎国新说,韦某清在清远安置3年来,工作人员多次询问,韦某清均没说过“阳春”等有效的信息。只是说曾到过“清城横荷、英德、佛冈、怀集”等地。但经工作人员与上述地方相关部门联系,或带上韦某清到实地辨别,均没有找到与韦某清身份相关的信息。市救助站还先后在“全国寻亲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寻亲;通过公安机关DNA取本、指(掌)纹、人像信息采集等进行比对寻亲,始终没有结果。

 

清远、阳春两地通过DNA识别寻亲

2021年9月中旬,韦某清的母亲听村民建议,到阳春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报案,并被采样了DNA。但据规定,DNA认亲识别,需要失踪人员的两名直系亲属的DNA,才能识别。在广州务工的哥哥获悉情况后,在11月1日回乡完成DNA采样。

公安机关完成对韦某清的两名亲人DNA采样后,立即通过公安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查找,发现与在清远安置的韦某清的DNA相似度高。于是与清远市救助管理站股长黎国新取得联系,再经人面识别,最终确认韦某清就是在河口派出所报案的失踪人员。

据黎国新说,韦某清失踪13年来,其亲属及相关部门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但一直无果。而这次仅用了4天的时间,就能快速准确找到了韦某清,这得益于用DNA来识别寻亲。目前,公安部门已开展全民DNA采样,今后寻找失踪人员将更快速、更准确。

当天下午6时,韦某清终于回到了阔别13年的家乡。

12.jpg

上一篇: 肇庆:坚持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并重 不断健全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服务体系
下一篇: 河北唐山:走进风雪中 救助流浪人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