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中高高飘扬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个个历史性成就书写了大历史的恢弘,而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需要走进历史的细节,于细微处见真知。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本质上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选择,源自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源自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里,感知到并相信了这份初心和使命。

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回顾百年党史里的成就和曲折,什么时候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事业就发展、就前进。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事业就停滞、就遭受挫折。

广大基层党组织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他们离群众最近,最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他们的作风,在群众眼里就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作风;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在群众眼里就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回望百年风华,庆祝百年华诞,广大基层党组织学习党的历史,更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动力,转化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中高高飘扬。

“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

1934年,中央苏区正在遭遇蒋介石大军的第五次“围剿”。在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说了一段很有预见性的话,“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完全打不破。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策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的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在身处险境、力量弱小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预见了“夺取全中国”的胜利,这份信心和底气从哪儿来呢?有一个长征途中的小故事,或许能给出答案。

1934年11月初,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途经湖南沙州村,有三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的家里。徐解秀家的房子很小,一张1 米多宽的木床上,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件旧蓑衣。三位女红军拿出唯一的一条被子,同徐解秀母子一起横着盖。

几天后,部队要出发了。三位女红军要把被子留给徐解秀,徐解秀坚决不要。推来推去,一位女红军找来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徐解秀。三位女红军对她说:“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敌人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生活。等革命胜利了,我们会给你送一条被子来。”

此后的半个多世纪,徐解秀时常到村口守望,盼红军,盼那三位善良的姑娘。遗憾的是,直到1991年徐解秀去世,也没能再见到那三位女红军。

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路途中,像“半条被子”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哪怕自己身处逆境和危险,也要分“半条被子”给群众,人民群众才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就像在解放战争时期,河北平山县流传的一首支前民谣唱的那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衣,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在人民群众倾其所有的支持下,在毛泽东同志作出“夺取全中国”的预言15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毛泽东同志讲,“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从“皇权不下乡”到“基层战斗

在中国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由于传统农业社会的特殊性,“皇权不下乡”成为中国传统政治体制的一项潜规则,存在了上千年。国家权力只到县级,县以下的赋税、治安甚至征兵等工作,则是由士绅、族长等体制外的力量来负责,顶层与基层形成默契,管理庞大的国家。

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传统的政治体制被打破。特别是在土地革命之后,乡绅群体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广大农民也从传统的礼教束缚中被解放了出来,他们受益于土地革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政权,这都为国家权力进入到乡村一级扫清了障碍。

在对广大农村的改造中,人民政府掌握了农村治理权,村支书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的党组织的负责人。无论是“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还是改革开放后实行的基层群众自治,都是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进行的乡村一级基层治理模式探索。村党支部作为这一探索的执行者、探路者、先行者,成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就在中国广大乡村探索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基层治理模式的同时,浙江诸暨的枫桥镇在上世纪60年代摸索出了群众路线的新实践——“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的成功引发强烈反响。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基层治理体系的典型案例。

2013年,在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一个月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就此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这场重大改革的总目标。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基层党组织再次被赋予重要的时代使命。他们跑通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在向绝对贫困宣战的脱贫攻坚战中,25 万多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几百万乡、镇以及村干部一道,带领近一亿人摆脱贫困,832个贫困县摘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701.3 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846.1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330.6万个基层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他们与全国人民并肩奋战,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永远铭刻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重庆谈判的讲话中讲到,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百年党史,就是一颗颗这样的种子的培育史,营养就来自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群关系。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传承发扬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要坚持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把民之所望,化作政之所向,守住了十四亿人民的心,百年大党才能再展壮志雄心。

 

 

 

 

 

 

 

上一篇: 传递爱的“温暖工程”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事” 件件办到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