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我为群众办事” 件件办到心坎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从民生需求迫切、关注度高的问题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群众办实事,件件办到他们的心坎里,切切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优化“老”品牌,释放新效能

持续优化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动态、快速、有效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自2018年以来,累计产生1258个项目,包括工程类项目816个,服务类项目442个,项目资金预算达5741.27万元。这些项目在撬动社区治理效能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金”的大作用。

2021年,“四不两直”走访调研、第三方居民满意度测评、修订出台《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办法(修订)》,从项目上报到项目产生,时长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资金拨付由四次改为三次,提高工程类单个项目最高资金限额,进一步完善“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共在全市108个社区征集项目建议338个,其中,已通过议事会商议的项目建议323个、通过镇(区)审核产生的项目共288个,包括工程类项目169个,服务类项目119个,资金预算共约1156.98万元。

实施“新”项目,回应真民需

确定2021年度全市民政十大项目,分众化满足群众不同需求。为了解决老年人就近用餐问题,实施“银发餐桌”行动——老年人助餐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也是市政府实事工程,年内打造20家标准型老年人助餐点;开展“记忆家园”认知症老人照护项目,以机构、社区、家庭为载体,为失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支持,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

率先在苏州市调整设立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持续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工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困境儿童个案分级服务实现全覆盖。

上线“互联网+慈善超市”,精准对接救助需求与捐赠供给,累计捐赠832件物资,帮助753名求助者。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运营品牌“邻里港湾”,全市首批设立45个点位,目前投入运营14个。

汇聚“社”能量,直抵最基层

社会工作是一个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工作之一。张家港市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鼓励红色社工们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张家港市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实施“善童天使·守护成长”项目,整合社会资源,精准协调儿童需求“供给”,让新市民儿童能及时、有效、精准地获得资源支持。市爱心义工协会开展“轮椅上的阳光”陪伴活动、开展“夕阳祥和、与爱同行”慰问演出10次。市躬行公益俱乐部发起百名党员百封信“圆梦”百名学子微心愿活动,帮助11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自己的微心愿。市永联惠民服务中心开展“独享暖阳——失独长者社会关爱”项目,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失去孩子的创伤。大新镇心之舟调解服务站开展“心晴有家——精神类疾病家庭照护增能”项目,为精神类疾病家庭提供专业性指导,帮助其排除焦虑情绪,以促进患者全面康复。(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供稿)

 

上一篇: 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中高高飘扬
下一篇: 深学细照学党史 心系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