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宁夏利通:勾勒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温暖底色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党委书记张广军的日记本上,记录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

11月9日晚上,结束了一天的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巡查,张广军与记者畅谈日记本上记录的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和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勾勒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温暖底色。

操心  忙碌的一天从核酸检测开始

【10月19日】天气寒冷,却无人叫苦。大家都知道,这是“狼”离我们最近的一次。

凌晨两点多,张广军刚有点睡意,却又被手机上的疫情防控消息惊醒。张广军深知,接下来的工作不会轻松。

前一天晚上,利通区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深知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张广军没有回家,一直在办公室里准备着。接到上级命令,包括张广军在内的金星镇所有领导干部立即赶往包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走出办公室,迎面而来的冷风让张广军瞬间打了个激灵。那几天,利通区气温从十几摄氏度骤降到零摄氏度左右。镇政府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们穿着统一发放的黄大衣,依旧感到有些寒冷,但无一人抱怨,迅速在社区开展工作。

10月21日,吴忠市要求对确诊病例一公里内的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其中包括金星镇的2个小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广军和班子成员连夜商讨,最终决定实施“三色”管理,即“一天一核酸、一天一颜色、一人一牌子、凭证出入”。

张广军告诉记者,居民在规定区域内做核酸检测,第一次发红色出入证,第二次发绿色出入证,第三次发粉红色出入证。对拿着“过期”出入证进出小区的居民,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引导其到指定位置做核酸检测。

舒心  辛苦付出总会有所收获

【10月25日】看着一张张年轻的笑脸,我的内心更加坚定了,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凌晨,躺在单位床上,张广军却怎么都睡不着,拿出手机一看,已经03∶34了。

张广军的脑海里,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翻腾着:社区全员核酸安排还有哪些不足?那几个没有组织核酸检测经验的社区能否经得住考验?居民反复做核酸,有意见怎么调解?连夜准备的医疗物资够不够用?志愿者能否按时到位……

被这一连串问题占据了大脑,张广军索性不睡了,起身到各个社区检测点察看准备工作。

凌晨4点多,一进金塔社区,张广军便遇到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娟。两人简单寒暄了几句,便一同投入到工作中。金塔社区包括16个小区,其中8个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困难人员多,老年人多,矛盾纠纷多。为了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马娟已经连续在社区忙碌了好几天。

与马娟类似,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萍带领居委会干部们同样忙得连轴转,从安抚居民情绪到外围搭建帐篷,从核酸检测、物资分配到逐户登记信息,社区干部就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停不下来。“大家饿了,简单吃一点;累了,趴在桌子上稍微眯一会。”张丽萍说。

辛苦付出总会有收获。张广军觉得,三轮全员核酸下来,乡镇和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们经历了一场忙碌的抗疫考验。在社区,不少人跟张广军开玩笑说:“张书记,我们现在都总结出一套做法了,以后肯定能干得更好。”

看着一位位虽然辛苦但依旧干劲十足的工作人员,张广军觉得,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

如今,利通区已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张广军却并未松懈。每天都像往常一样,去各社区转一转,给值守的同志们加油鼓劲。

开心  众多志愿者主动站了出来

【10月26日】众多志愿者主动站了出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给我们带来感动。

“这老汉是铁杆志愿者,啥时候喊,啥时候到,从不缺席。”张广军笑着对记者说。

张广军所说的老汉,指的是金花园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的“老班长”铁占明,这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社区志愿服务中随处都有他的身影。

凌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张广军在社区见到铁占明时,他正在举着手机,在微信群里发语音通知志愿者们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

抗击疫情,铁占明带着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的魏举、郑大明、肖术华等志愿者一起到社区报到。每日清晨,铁占明到社区认领任务,再发送到志愿服务微信群里,由分散在7个小区的志愿者认领。

“张贴防疫宣传材料、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文明劝导社区居民戴口罩,都可见证志愿者的服务与努力。”张广军告诉记者,有的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维修小喇叭,为封控点搭建帐篷,尽心竭力贡献抗疫力量。

在志愿服务中,香缇美郡小区居民李卫东的大力气给张广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卫东力气大得惊人,搬物资、搭帐篷这些活都不在话下。”张广军说。

李卫东一家刚搬到这里没几年,平日里与大家处得很融洽。“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平时大家待我们如同亲人一般,现在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为我们的家园尽一份绵薄之力。”李卫东说。

11月1日,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张广军和党委班子成员开会商议,组织开展“暖心”救助行动,为全镇11个社区的70户156人送去了共计1400斤米、1400斤面、175升油等生活必需品和防护口罩。

在最新的日记中,张广军写道,这段时间,我们见证了一“墙”之隔的守望相助,见证了“金星速度”背后的付出坚守,也看的了这“接力作战”的万众一心。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住阵地、守好家园、守护群众。

上一篇: 湖南永州: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推进基层有效治理
下一篇: 绍兴市越城区“四力”探寻基层社会治理升级之策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