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党组动员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11月15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动员部署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必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各级民政部门要立足“两个百年”深刻认识《决议》的时代意义,立足“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决议》的政治意义,立足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深刻认识《决议》的理论意义,立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认识《决议》的实践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要准确领会这次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把握六个方面的精神。一要深刻理解领会全会对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的评价,从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中进一步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领导力、伟大建党精神强烈感召力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力,进一步增强中国人的自豪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直面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二要全面准确把握《决议》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总结,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新时代新篇章。三要全面准确把握《决议》对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总结,深刻领悟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四要全面准确把握《决议》提炼的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认识这些经验是长期实践的积累,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五要全面准确把握《决议》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展望,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人民至上,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建功立业。六要深刻领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周密组织,分步骤、分阶段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高质量开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讲、印发学习贯彻的指导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轮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确保各级民政部门理解领会全会精神。要同步统筹安排好离退休人员和主管社会组织的学习,确保传达学习全覆盖。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要学深悟透《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概括和总结的十个方面宝贵经验,充分汲取指引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智慧,不断提炼总结对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正确指导。

三要更好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着眼于推动构建“橄榄型”分配结构,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福利制度,更好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把民生底线兜牢并适度提升,努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着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管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推动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夯实党执政的基层社会基础。紧紧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使人人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改革殡葬习俗,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供给,使“逝有所安”质量更高;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倡导良好婚姻家庭文化,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规范行政区划设置,保护传承地名文化,更好服务生产力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紧盯年内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加强机关应急值守和各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确保民政系统安全有序运行。做好入冬后和“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关爱工作,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农村留守人员等群众的巡视探访,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精准解决困难问题。强化流浪乞讨街面巡查和救助帮扶,决不能让群众受冻挨饿。广泛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2022年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京部党组成员,部分在全国人大有关机构任职的部级领导,部分离退休部级老同志在现场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和部管社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人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民政部召开全国婚俗改革试点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总结交流暨行业协会商会 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