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深学细照学党史 心系群众办实事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因包河而得名,因包公而闻名,素有“包公故里、滨湖新区”的美誉,是安徽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省首个千亿城区。全区辖9个街道、2个乡镇、2个街道级大社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现有城乡社区116个,人口约

142万人。包河区在全省创新开展社区“两级中心”建设,打通社区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并由此开启社区自治、社区协商、“三社联动”、智慧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包河篇章,多个街镇、社区被评为省市试点、示范。2019年3月,包河区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19年11 月,包河区荣获“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包河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全区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学党史,让初心薪火相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专家报告会、特色宣讲团、天天学党史等学习宣讲在包河区各街镇、居村竞相开展,“我家的红色宝藏”“党史文艺汇演”“追寻红色足迹”等主题活动轮番上演,形成了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每天一刻钟,学党史只争朝夕

为了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包河区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员干部每天早晨

8:15~8:30间,集中、系统学习党史。常态化的学习机制,营造了“学”提精气神,“悟”促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平常总以工作忙为借口,难以静下心来系统学习,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心无旁骛学习党的历史,汲取红色动能,每天都能被那些伟大的历史人物感动到、激励到,一天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谈及“党史学习一刻钟”学习活动,受益匪浅的社区党员徐亚龙希望学习活动能常态化持续开展。

开展特色宣讲,讲党史生动走心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以“我说党史”为主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作用,打造“圆梦百姓宣讲团”。宣讲团针对社区青少年、社区老年人、社区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四史”宣讲活动,推动建党100周年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包河区万年埠街道金斗社区依托“渡江战役纪念馆”在街道辖区的独特优势,邀请“渡江精神”宣讲员为辖区居民开展系统化的党史宣讲。“张蕴钰将军不畏艰险选择核试验基地,并且带出了一支拥有钢铁精神的队伍。”年过7旬的“渡江精神”宣讲员高东慷慨激昂地讲着,党员群众聚精会神地听着,红色精神传递着。

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充分挖掘辖区内的党史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模范、受尊敬的“五老人员”,打造一支层次丰富、覆盖广泛、专兼结合紧密的党史宣讲团——“红细胞”宣讲团。“红细胞”宣讲团的组建过程,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不同身份、各行各业的声音汇聚成一个目标——把党的历史宣讲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自建成以来,“红细胞”宣讲团已开展党史宣讲10多场,在辖区党员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深挖“红色宝藏”,寻党史不忘来路

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委联合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党委开展寻找“我家的红色宝藏”活动。活动面向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的初一、初二在校学生,倡导学生们聆听长辈亲友的讲述、走访红色基地,寻找家族中的“红色宝藏”,并向同学们分享自家的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韦铭瑞是一名来自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八年级25班的学生,他的外曾祖父姚名利,23岁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入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为保卫祖国和平而浴血奋战、舍生忘死。韦铭瑞以外曾祖的经历创作分享了《不朽的勋章》,其中这样写道:“外曾祖父和他们的战友用血肉之躯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也要传承红色精神,保护好‘红色宝藏’。”

此次活动共收集到的30个“红色宝藏”,在社区、校园中集中展示,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他们也在寻党史、学党史过程中极大地汲取了建功新时代的精神伟力。

办实事,把使命永扛在肩

包河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实绩,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文化、医保、养老、救助等民生事业,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设爱心座椅,解决小区治理“难”点

“电动车进楼栋”向来是居民关注的问题。滨湖世纪社区把化解电动车进楼道问题作为“我为居民办实事”事项,集思广益,探索破解方法。在社区党委牵头下,老兵工作室、小区物业、楼栋党小组长、居民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将部分绿化地区进行硬化处理,扩大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有效缓解了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与充电配套设施不匹配问题。为进一步化解仍有少部分居民坚持推车上楼的问题,滨湖世纪社区振徽苑10栋党小组长胡浩创新提出在小区电梯内安放“爱心座椅”的解决方法,电梯内安放“爱心座椅”一方面起到阻挡电动车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可以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休息,这个提议得到居民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表示愿意自筹资金,支持措施落地。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社区党委就带领楼栋党员、热心居民落实了爱心座椅进电梯,有效又有爱的化解了少数居民“推车上楼”的难题。

开通新公交线路,化解居民出行“堵”点

包河区望湖街道盛大社区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进“解民困纾民忧”等民生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保障骆岗公园建设项目的实施,原有的公交线路绕道运行,小区居民的出行成了大问题。盛大社区把居民的难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经多次与公交公司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到安排最新线路547路公交车循环发车,确保居民便捷出行。

推进垃圾分类,营造小区环境“亮”点

合肥是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 个重点城市之一,包河区方兴社区把扎实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确保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方兴社区瑞园小区作为滨湖首批回迁安置小区,租户占比大,且流动人口多,商铺多,垃圾分类宣传难度大。个别业主不愿垃圾分类投放点设在自家楼栋附近。瑞园党委发动党群宣传力量,25名楼栋小组长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让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且要做通、做透。在社区党委和热心居民的不懈努力下,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方兴社区的新时尚。(康慧婷)

上一篇: “我为群众办事” 件件办到心坎里
下一篇: 让“红色”成为服务社区居民最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