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教用手机、智慧食堂、助行助浴……浦东陆家嘴街道把为老服务落到细微处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中午时分,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梅园分中心1楼的社区食堂热闹又温馨,除了陆续赶来就餐的社区老人,食堂入门一侧的小方桌也聚起人气。

“这个照片前几天还能看,现在怎么打不开了?”“手机怎么缴水电煤?”……老人们围着两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年轻人抛出“十万个为什么”。

年轻人是“蓝马甲”公益行动的志愿者。这个位于梅园分中心的答疑点位每周三“营业”,在老人高频出现的场所,用最原始、最直接的方式解答智能手机使用难题。

在陆家嘴街道,诸如此类社会力量的加入,正不断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更精准、更高效。

手机不会不用怕,有事就找“蓝马甲”

支起印有“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站”的易拉宝,志愿服务便“开张”了。

东华大学在读研究生丁诗佳是一名“蓝马甲”志愿者,她说,驻点服务“是一个逐渐信任的过程”。起初很多老人只会围观看看或者带走宣传页,第二周会拿出手机提问,第三周会带来水电煤缴费单,希望可以绑定支付宝缴费,或者绑定银行卡网上购物。

手机不会不用怕、周三来找“蓝马甲”。固定时间、地点提供志愿服务,老人们产生了安全感和信任感。在自己的志愿者日记里,丁诗佳记录下了3个月来在梅园分中心服务时的故事——

▷ 来上海帮孩子看装修的费老伯要回老家辽宁了,社区食堂和“蓝马甲”给这段独居生活带来温暖,临行前,志愿者帮他把机场地址输入到APP中,这样第二天出发时点一下就行了;

▷ 爱跳舞、爱旅游的虞阿姨想把年轻时的照片从U盘转到手机里,还想加上新朋友的微信,于是也来找“蓝马甲”帮忙;

▷ 72岁的李国军爷爷年轻时在部队里修战斗机,现在却搞不定小小的手机,每周来量血压时总要问一问,微信群里这些战斗机的图片怎么下载、手写和输入法怎么切换。

越是走近老人,越能认识到他们面临的困难之大。连接Wi-Fi、下载到本地、安装应用、空间不够……这些年轻人习以为常的说法,却是老年人眼里“天书”一样的存在。

“蓝马甲”不断深入社区,与梅园新村派出所一起通过“手机使用+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座”的模式努力缩小数字鸿沟,目前在陆家嘴完成31场讲座,覆盖辖区所有居委会。

“刷脸”即可享受精准补贴

菜色丰富价格实惠、系统自动结算价格、刷脸即可享受补贴……1年前,梅园分中心社区食堂开始运营,智慧应用和金融科技的落地深受居民欢迎。

陆家嘴街道办事处介绍,社区食堂面积200平方米,仅有的一条打菜动线长约10米,如何提高食堂运作效率又能精准将优惠补贴给到符合条件的老人,成为运营之初摆在面前的难题。

经过与技术产品、软件开发公司等多方讨论,梅园分中心将“NFC芯片+实名认证技术”整合在一起,打造了一套食堂无感识别系统。

取餐环节,工作人员将加装了NFC芯片的智能餐碟在相应菜品前扫一扫,就能自动“赋值”;支付环节,老人可以直接“刷脸”享受相应优惠,解决了充值卡容易遗失被冒用的问题。在管理上,这些环节可以实时更新数据,了解老人生活近况。

收银小票上不同优惠一目了然,除了60岁以上老人9折、75岁以上老人8.5折,低保、低收入、重残无业老人还能在普惠基础上再享受立减5元或3元。

这些优惠来自广大爱心企业,1年来已经从最早的6家拓展到了12家。“我们希望陆家嘴的社区食堂也是有金融科技含量的食堂,同时,对老人的关怀,我们认为最大的尊重就是让老人感受不到被关怀。”街道办事处表示,老年人就餐已惠及10余万人次。

从细微处爱老助老

在陆家嘴街道,还有很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助行、助洗、助浴等服务。

倪奶奶是辖区内一位85岁的独居老人,儿女定居外地无法随时在身边照顾,倪奶奶一直有个心愿——想回虹口母校看看。助行志愿者联系到倪奶奶母校的校友会,与校方协调确定探访时间,并提前到校熟悉环境做足功课,完成了倪奶奶的心愿。“奶奶的弟弟妹妹和子女都在这所学校读过书,有很深的感情,回忆起了很多有趣的往事。”志愿者说,助行服务让志愿者有机会成为这些老人的同行者,去聆听他们的故事,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

有温度的服务随处可见。老旧小区冬天水压不足,加上浴室空间狭小,梅园分中心的浴室总被预约爆满。

一楼的洗衣机和烘干机满足了老人洗晒床单、窗帘等大件的需求,夏天还提供上门洗空调服务。

不用自己买菜做饭,每天都能吃到带着锅气的热菜热汤;智能手机不会用,“蓝马甲”志愿者手把手教会;家中洗衣机滚不动床单被套,社区洗衣机9元洗一次;浴室水压小地板滑,社区有全套助浴设施……集纳社会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陆家嘴街道把为老服务做到了生活的每个细小场景里。

上一篇: 杭州西湖:“红色领航365”服务群众每一天
下一篇: 上海奉贤区金水新苑:“三步棋”助推便民服务暖民心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