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西大宁:为留守儿童留下希望、守住幸福

2019年投入使用的山西省大宁县幸福学校,是县委、县政府为全县留守儿童创建的一所寄宿制学校。三年多来,幸福学校努力打造成为美丽花园、温馨学园、幸福家园,让300多名留守儿童在这里成长、学习、改变。

“开启留守儿童的幸福人生”是幸福学校的办学目标,以美启智,以美养德,要让留守儿童从小懂得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子轩(化名)是一名智力残疾留守儿童,现在三年级随班就读。2019年9月刚入学时,对学校生活一无所知的他,认为书本文具是玩具,可以随意涂画、撕扯、丢弃,往往一节课结束,他书桌的周围就已被碎纸片包围。

面对这个特殊的孩子,辅导老师张艳红没有苛责过他,看到他喜欢撕纸,便买来手工折纸,耐心地教他做手工,一遍一遍地将常人看来简单易学的知识重复又重复。在她的引导下,子轩现在比班里任何一个同学都爱惜书本,能认识常用的汉字,进行简单的计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校园当成自己的家,每每看到果皮纸屑,他都会主动找工具清理干净。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的表彰大会上,学校授予子轩“校园文明卫生之星”的称号。拿着奖状,子轩笑得合不拢嘴。

关怀每一个留守儿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则是幸福学校全体老师的承诺。

2020年秋季开学,9岁的可怡(化名)没有准时返校报到。于是,校长张风霞和任课老师一起前去家访。可怡的家庭让老师们大吃一惊:两孔窑洞破烂不堪,妈妈是残疾人,爸爸外出务工,可怡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而奶奶想让可怡辍学。

看到这种情况,张风霞耐心细致地给奶奶做思想工作,详细地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最终,奶奶同意可怡重返校园学习。从此以后,老师们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可怡,还在物质上提供帮助,逢年过节就会给她家送去些物资。如今,可怡能够开心地在校学习生活,不再受家庭经济困难困扰。

类似的案例在幸福学校还有很多,三年多来,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众多留守儿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习成绩,增强了综合素质,家长们都说:“幸福学校是办在家门口的好学校,将孩子交给这群优秀的老师,我们放心。”

 

上一篇: 深圳市龙岗区: 首批成年孤儿入住公共住房,实现乐业安居梦
下一篇: 安徽庐江:“三突出三强化”做好未成年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