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银发指路者 指向幸福路

“阿姨,我想去买天津大麻花,总店在哪儿?”

“大爷,我没有零钱坐公交车了,可不可以帮我换点零钱?”

“Hello,我……想……去古文化街……”2021年3月15日,在天津站后广场,不时有出站的旅客来到写有“文明指路队”的旗帜周围,向几位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老人问路。老人们对答如流,脸庞上始终挂着热情洋溢的笑容,稀释乃至冲散了外地游客在异地的陌生感。

这些可敬的老人都是天津市河东区春华街道东盈园社区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文明指路队”的成员。“夕阳红文明指路队”是一群高龄老人自发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志愿服务七个年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义务指路暂停了一段时间。今年,18人的指路队再次出征。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要百分百用心、百分百尽力,指路服务百尺竿头,用百天百故事为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故事一:为游客指路,感动于充满希望的时代】

夕阳红指路队队长胡素德是一位76岁的老人,经过肺癌大手术后,他说:“能够醒来就要为这个社会做点啥。”出院之后,他一边康复一边带领17名退休老年志愿者开始了指路活动。志愿者们平均年龄75周岁,每天在天津站后广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人义务指路。红马甲、小红帽和鲜艳的志愿服务旗帜,使他们成为熙熙攘攘人群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天津站不止一个出口,对于外来人员特别是部分特殊人群来说,准确找到出口有些困难。一天傍晚,正当指路队队员准备回家时,一个带着一大包行李的女孩子找到了指路队员曹姨。女孩说,她和一位朋友约好在南3出站口接站,但天一暗自己眼睛就看不清,结果糊里糊涂地走到了北3出站口。女孩看不清路,接站的人也因为不熟悉线路一时找不到她。看到女孩着急的样子,曹姨一路将她送到南3出站口。途中,曹姨得知女孩是黑龙江人,第一次来天津,接她的是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的男朋友。

当曹姨把女孩儿送到接站人身边时,一个男孩子喊着女孩的名字跑了过来,曹姨这才发现男孩的脚也有些不太方便。两个年轻人不断向曹姨说着感谢的话,之后手牵手离开了。看着这一幕,曹姨情不自禁地模糊了双眼。她说,两个年轻人说到将来时那充满期望的目光,让她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希望的时代,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即使身处异乡,人们都能靠拼搏找到让生活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她的心,也因此升起了无言的暖。

【故事二:为老乡指路,骄傲于家乡的巨变】

作为队长,胡素德大爷的故事更多。他记忆最深刻的不是给外地人指路,而是为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天津人指路。

因为工作原因,那位生于天津并在天津度过了青少年时光的老天津人在外地几十年未曾回过天津。随着年龄增长,他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深,于是回到天津来寻找曾经的记忆和感觉。没想到,天津站早已不是他记忆中的“老破小”的车站了,仅地下就建造更新了四层,火车、汽车、以及多条地铁线路在这里融会贯通。如今的天津站,已经成为天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眼前的巨变让这位老人欣慰而又无所适从。多次问路后他终于走出了车站。没想到他又懵了,记忆里,出了车站应该是海河,而不是眼前往来如织的人流和整洁的现代化小区。

他找到指路志愿者,疑惑地问海河在哪里。胡大爷对他说:“前广场出站才是海河,现在您在后广场。”老人感慨地说:“天津变化太快了,一晃我已经三十年没有回来了。我就想去海河看看,那是咱们天津的母亲河,那里承载着我最深的记忆,关于父母、关于朴素的吃饱穿暖的愿望。”他随即笑着说。

胡大爷也是感慨万千。曾经的他,也有一个盼望吃饱穿暖的朴素愿望,和那位大爷一样,这愿望的实现速度超乎他的想象。如今蜜罐中长大的孩子们,甚至都理解不了这种愿望了。这不正是生活蒸蒸日上的表现吗?

那天,胡大爷带着那位久未回乡的游子从后广场来到前广场。看到海河时,那位老人紧紧地握着胡大爷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胡大爷理解,那难以言说的复杂感情中,不仅有对海河的爱,更包含着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家乡巨变的欣慰与自豪。

【故事三:为外国友人指路,明白了“文化自信”这回事儿】

在志愿者们的记忆中,为外国朋友指路的经历都让他们特别难忘。

他们至今还记得第一次遇到外国人问路的情形。那天,突然有两个外国人问路。因为英语水平不高,这可难住了志愿者们,他们尝试用手比划交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要到了接站人的电话。

在和接站人的交流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两位外国朋友是澳大利亚来的企业家,来考察天津的企业,因为走错了出口,电话又因为国际漫游等问题无法使用,所以迟迟联系不上。志愿者们的电话像及时雨,帮助他们顺利接到两位外国人。

志愿者们陪着外国友人一直等到接站人前来。之后,外国朋友主动向志愿者们提出合影,嘴里一直说着:“Thank you!China!”在他们心中,志愿者们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代表着中国。

志愿者们说,他们在车站指路的这些年,看到外国朋友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有些外国人的汉语“说得很溜”。在他们看来,正是祖国的繁荣昌盛才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正是祖国影响力的提升才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听外国人说汉语。一位志愿者笑着说,有那么一瞬,他明白了什么叫“文化自信”。

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因为坚持指路,志愿者们在全新的一天天中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和事,在全新的人和事中又感受到了生活的日新月异和美好情感的永恒不变,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很多时候,他们觉得为陌生人指路的同时,也给自己指了一条路,那条路通向一个叫做“幸福”的地方。因为他人的信任而幸福,因他人的开心而幸福,因为感受着时代之美和家乡之变而幸福。

志愿者们说,他们之所以能七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这让他们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更加欣慰的是,今年年初,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们正在向小康迈进,而指路的所见所闻,又让他们对社会的大踏步发展感受更深刻。每每想到这些,他们就更想尽自己所能为祖国母亲做点什么,就是坚持用指路这种平凡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每天指路继续,每天的故事也在继续……

上一篇: 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宣传暨开展征订2022年度《社区天地》的通知
下一篇: 世纪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