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南雨湖: 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从今年起,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推进“党建+雨湖康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银海俩宝贝康养中心,是由社区合并、街道办事处搬迁后建起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养老服务,还有专业的医疗团队贴身照料,还可以学习琴棋书画、养生保健等课程,也可自愿选择养花、种菜。类似这样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雨湖区已建立8家,并同步在社区试点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全托养老机构,保证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距离在离家步行15分钟之内。截至目前,雨湖区“1+N+X”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1”,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N”,即若干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X”,即多个家庭单元。

据雨湖区民政局局长周伟波介绍,雨湖区以街道为单位,整合政府和社会各类为老服务资源,依托社区,进一步完善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站点,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开展“一站式”“到户式”服务。同时,探索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喘息服务”、家庭病床、“物业+养老服务”等,并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事项。

除日益丰富的城区养老服务外,雨湖区还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农村,持续推广农村“幸福计划”,建立“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农村养老服务机制,推动日照和托养相结合,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及助餐、助医、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逐步形成“1公里就近、1公里延伸、零距离上门”的农村养老服务圈。

上一篇: 明湖办事处召开养犬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上海:大学拆墙 还河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