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麒麟软件孔金珠:中国操作系统是捍卫信息安全的“基石”

万物互联、人机共生的新时代即将来临,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迅速迭代,各行各业都亟需信息系统来处理与规范大批量的数据,信息系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而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正是保障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

放眼过去,我国操作系统市场几乎被国外所占领,在传统大型主机和超级计算机板块,Unix和Linux平分秋色;在桌面个人计算板块,Windows一枝独秀;在智能终端设备板块,安卓和苹果势均力敌。

目前,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改造、网络改造、智能化提升正在成为千行百业的“加速器”。这些能力的提升,都离不开作为底座与基础的操作系统,而操作系统技术的进步则关乎整个产业发展的走向与效率。如何探索操作系统技术和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和新生态成为重要议题。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银河麒麟V10的面世,让大家目睹了中国操作系统与日益攀升的技术实力。据了解,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实现了典型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全部功能,具有高安全性、高可用性、强实时性、可扩展性和软硬件适配性等特点,系统整体性能与国际主流Unix操作系统相当。

作为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麒麟操作系统在生态适配建设、软硬件生态适配、开源驱动等方面还存在哪些技术瓶颈?在应用推广方面,将如何追赶国外操作系统的脚步?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近日接受了中国科技新闻网专访,详细讲述了麒麟软件如何为国家信息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图: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

以下为专访全文:

研发过程举步维艰专业人才成“护城河”

中国科技新闻网:我国发展自主操作系统历史悠久,能否请您结合从业经历谈谈我国操作系统的产业进程?

孔金珠:我1991年参军入伍,主修空气动力学专业。98年硕士毕业以后,我才投身于计算机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仿真。我最初研究方向是气象数值模拟仿真,主要应用场景是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在机器运行过程中,我逐渐对操作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通过先前学习的基本知识以及不断的实践,有幸加入了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的863重大专项——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项目。

事实上我国自80年代起就已经拥有一些操作系统研发与开发的经验,但直到2000年都没有形成体系,也没有规模化的应用,863项目正是要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研发一个真正通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

当时操作系统市场完全被国外占领,国内从事操作系统研究使用的人员少之又少,各行各业都是wintel体系,也有少量使用商用的UNIX系统。

中国在这方面基础比较薄弱,如何选择适合我们的技术路线非常困难,光是确定路线就长达半年之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们团队不懈的努力,2006年项目成功验收。但整体来看,这条路线过于强调差异化和创新,忽略了操作系统这类基础软件对于共性的需求。

自2000年开始,开源社区逐渐兴起,大家对开源社区的接受程度愈发提高,甚至纽约证券交易所都开始使用Linux系统,让开源系统焕发了无穷的生命力。像刚刚闭幕的华为欧拉峰会也将代码和相关知识产权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基金会,未来“共建、共享、共治、共有”的新模式将更加深入人心。

操作系统研发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因为国外的操作系统先入为主,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对中国操作系统仍有疑虑,推广我们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就变得有些困难,我们一边研发一边推广,曾经走过了一段异常艰辛的坎坷之路。

之后出现的微软黑屏事件、伊朗震网病毒、斯诺登事件等暴露出网络信息安全的隐患,以前或许仅仅涉及到国家和社会层面,现在逐渐渗透到个人层面,信息领域已经没有世外桃源。此情此景下,信创行业高潮迭起,我们得以在浪潮中发展壮大。

有人说操作系统是防护之盾、立国之本、兴国之魂,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这都和目前的国际形势密不可分,每每谈起这些,我都感慨万千。

中国科技新闻网:您刚才提到无论在国家、社会、还是个人层面,信息安全都至关重要,麒麟操作系统也以高安全性著称,但是采用中国操作系统是否只是有效降低了系统预置漏洞带来的安全威胁?是否存在可能被攻击者利用的后门或漏洞?

孔金珠:中国操作系统源代码都撑握在咱们自己手中,也经过安全测评机构的严格审查。另外,我们可结合国产处理器和内存控制器的硬件安全部件,实现内生安全,进一步提升系统的防护能力。

当然,即便是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也可能存在漏洞或缺陷,也可能会被攻击者利用,因此,我们也要对系统进行维护和打补丁。但是国产系统不存在恶意后门,不像国外系统完全是个黑盒子,潜在的危害性很大。

中国科技新闻网:除了安全性极高之外,麒麟操作系统和国外操作系统相比还有哪些优势?

孔金珠:安全为先,中国操作系统首先解决的就是信息安全问题,是捍卫信息安全的“基石”。除了安全和提升自主能力以外,我认为同时也十分有利于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如果我们不进行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我们就没有一个平台去影响和引导年轻人投身其中。如果长期依赖国外的操作系统,人才的吸引与培养就无从谈起。而优质人才一旦培养起来,我们对操作系统掌握的深度、广度与之前相比就会深刻得多。

在麒麟公司几千人的员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技术人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20年前相比有大幅提升,现在的操作系统可以满足航天领域强实时的需求、电力发电系统的高可靠性要求、嵌入式系统高控制精度的要求等等。由于各行各业对操作系统的要求各不相同,我们现在的操作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灵活搭配以适用不同的应用场景,就像一个“变形金刚”。

有了优质的人才、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升级维护迭代就不会依赖于国外,也不会被卡脖子,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实时性才有根本性的保障,操作系统是一个建设生态的平台,没有自主操作系统,自主的生态便无从建起。

与此同时,麒麟软件还成立了麒麟教育发展中心,并承办了“2021(首届)操作系统与网信人才生态大会”,与会专家对如何培养网信人才建言献策。为了进一步凝聚网信产业的智慧与力量,大会指导委员会倡议组建了操作系统“百人专家团”,大会现场各大高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院长、专家、学者等成为百人专家团第一批受聘专家。

麒麟深入千行百业围绕产业共建生态

中国科技新闻网:近日,神舟十三上天,让我们看到背后有着银河麒麟的身影,那么除了太空探索领域,目前我国通用民用行业中是否已经能够用上中国操作系统?比如金融、交通、能源、电信、教育等领域是否已经有了典型性应用?

孔金珠:在金融、能源、教育等行业,麒麟软件都有应用,金融行业已经开始批量使用了。因为国家希望保障金融安全,所以我们在各大银行都开展了测试验证,有些银行开始对麒麟软件进行规模化的采购了。

例如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已经全部迁移到了国产软硬件体系上,目前运行非常稳定。他们作为金融行业新创事业的先行者,拥有相当大的勇气和担当,因为为确保国产系统的性能稳定需要进行大量测试,从上线到备份运行都需要确保万无一失。在此情形下其他银行也纷纷开展类似的联合创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电力行业更是从2008年就已经开始采用国产软硬件产品,先从核心业务开始使用,之后推广到信息系统,十多年来运行一直非常的稳定可靠。分布式控制系统相当于电网系统的整个神经中枢,是国外的卡脖子技术之一,现在通过我们和国产CPU厂家以及电网研发部门的联合攻关,已经开始批量使用分布式控制系统了。

在交通方面,售票系统12306、全国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民航订票系统、地铁AFC闸机售检票系统等等,都已经开始使用麒麟操作系统。

目前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的与我们的产品进行适配,海关、税务等行业也将陆续规模化部署麒麟操作系统。

中国科技新闻网:这些行业的推广过程遇到了哪些问题?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难点和问题的?围绕产业应用需求,我们的生态建设情况如何了?

孔金珠:几年前,在国产软硬件推广初期,国产处理器性能较国外弱、国产整机规模小、成熟度低、系统软件生态较弱等问题十分显著,用户体验会降级,甚至有排斥心理,我认为可以理解。

我们认为“开发者光荣,使用者伟大”。感谢愿意走出舒适区配合我们工作的用户伙伴,感谢他们的支持和信任。但有一些关键基础设施行业中以及沿用国外的wintel体系多年,应用迁移难度很大,需要和用户以及软硬件开发商进行大力协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科技新闻网:我国有数量高达几十万的硬件与软件,操作系统必须支持这些软件,在将软件适配到麒麟系统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困难?目前适配情况如何?

孔金珠:我们已经完成9万余款硬件和25000多个软件的适配,软硬件总和十几万,这个成绩非常不容易,但和国外主流商业操作系统来比,体量还是比较小。前期都是操作系统主动寻求软硬件产品适配,生态建设好比“马推车”;将来我们希望成千上万个软硬件厂商主动将其产品适配到麒麟上,就会演变成“马拉车”的良性模式,这需要双方共同协作才能完成。

中国科技新闻网:华为欧拉刚刚宣布了将开源操作系统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此来汇聚更多产业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未来,麒麟软件在吸引更多产业链伙伴共建生态方面有哪些举动?

孔金珠:我们本身也是欧拉社区中的“积极分子”,我们目前是欧拉社区里除了华为之外的第二大贡献者。众人拾柴火焰高,与其参照国外的系统,不如发挥国内开发者的能动性,共建、共享、共治。

至于开源软件,有一句玩笑话:“不用开源是傻子,拿来就用是疯子。”开源系统里有大量的问题需要进行打磨改造和定制化,就像捏泥人,源代码只是泥,为了贴合你的实际应用,需要将泥塑造成不同的形状。

在我看来,麒麟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我们拥有丰富的软硬件生态支持,第二点是我们研发与服务并行,具有庞大的服务支撑体系。一些机密行业以及航空航天等高精尖行业,需要有大量经验、强大的技术保障能力对其进行支持。

所以开源社区实际上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供裁剪、可供借鉴、可供定制”的一个雏形。真正要进行行业应用,首先要解决大量的软硬件生态适配问题,其次解决技术保障问题。

用户需要的不是开源代码,而是完善的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了代码,只能完成工作的十分之一,还需要花费精力将代码成熟化、产品化。从实验室产品发展到实际应用的产品,需要经历更为复杂的过程。

我们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底座和承载平台,未来希望做出更多定制化产品,面向不同行业,和各行业的用户一起完成开发、迁移、改造。“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麒麟软件搭建的底座与平台,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产业伙伴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打造一个繁荣的生态体系。

 

上一篇: 山西忻州古城:一城风华延续千年历史文脉
下一篇: 新时代加强网络文艺人才建设的若干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