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数字赋能“红茶议事会”2.0版

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彩虹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沈墨既是“红茶议事会”的主持人,也是一名“红茶议事员”。

“红茶议事员”是个啥?其实,这层身份与“红茶议事会”密切相关,“红”是指党建引领,“茶”象征友邻文化。众多“红茶议事员”线上或线下聚在一起,聊一聊、议一议社区里的大事小情。

如今,“红茶议事会”迎来了2.0版,在“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数智治理平台的基础上,用大数据分析和手机轻应用为协商议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民有所呼更便捷、基层议事更智慧、为民解难更精准。

以数字画“民意”之像

议题从“拍脑袋想”到“大数据关键词”

如今,针对长征桥48弄前(小河小学门口)道路停车问题的投诉少了许多。这让长征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淑融松了一口气。

以前,每到上下学的高峰期,小河小学门口停满了前来接送学生的车辆。原本畅通的道路秒变“停车场”。一旦遇到下雨,情况更为严重。

那会儿,徐淑融经常接到小河小学门口停车难、停车乱的投诉。在微信“小河有用”居民信箱小程序上,多位学生家长反映小河小学门口无序停车;平日里,学校老师联系社区,称上下学高峰期车辆磕碰事件时有发生,学生安全得不到保障;社区居民反映此处停车难、停车乱,易引发交通事故。

多方了解群众意见后,社区组织48弄业主、小河小学老师、交警等20多名“红茶议事员”参与“红茶议事会”。在沈墨的主持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并在微信小程序上投票,形成即时性的民意数据库。

“学校做好家长停车引导,并在道路一侧安装隔离软桩,学生从隔离软桩内侧进入学校;交警负责清理‘僵尸车’,并进行严格监控;社区规范车位划线,引导业主规范停车;物业加强巡逻,畅通消防通道。”通过提取居民们共性的意见建议,系统自动生成“民意报告”。

最终,多方共同开展专项整治,该路段停车位从56个增至75个,平均每月投诉量从三四件降至不足一件,班级平均放学时间从三四分钟降至一分钟。

小河街道党工委委员顾建峰认为,这次协商议事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选择合适的议题是关键一步。如今,“红茶议事会”越来越多,选好居民关心的议题不是件容易事。

顾建峰告诉记者,在民意汇集环节,通过微信“小河有用”居民信箱小程序、网络舆情抓取、信访业务数据等多维度收集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和居民关心的问题,在“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汇集,形成民意数据库。

“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形成近期民意热度,动态感知辖区民意,及时回应诉求,对出现频次比较高的自动匹配为‘红茶议事会’议题。”顾建峰说,通过这种方式,精准回应公共诉求。通过大数据采集数据的最大好处是,议题产生从“拍脑袋想”变成了更精准的大数据关键词。

以数字画“议事员”之像

议事从“老面孔”到合适的人开适合的会

频频参加并主持“红茶议事会”,沈墨经常能碰到一些熟面孔,对“红茶议事员”们比较熟悉。

“这既有好处也有弊端。”沈墨说,好处就是大家了解情况,可以更快地进行协商。弊端则是参加的多是老年人,以“熟人”为主,代表性偏弱、民意覆盖范围不够广。

对所有“红茶议事员”,“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汇聚其关心事项、专长偏好、议事能力等数据,形成个人“数字画像”。通过“数字画像”不断充实“红茶议事员”库,谁更关注哪一类议题、哪些人的意见更专业,打开系统就能看得到。

顾建峰以长征桥48弄前(小河小学门口)道路停车难议题举例说,48弄业主、小河小学老师是直接的利益相关方,交警是专业人士,社区和物业是实施方。根据大数据筛选,通过发送议事链接,智慧化“锁定”高度关注该事件或有专业背景的“红茶议事员”,从而加强与议题的匹配度,让合适的人开适合的会。

以前,大家需要到社区进行协商,一些“红茶议事员”由于事务繁忙等原因难以参加。现在,通过网络发送邀请链接,只需随手点开,即可参与云端议事。“这种方式给了‘红茶议事员’更多的选择权,尤其是吸引、争取了年轻上班族的参与,议事主体结构更优化。”沈墨说。

截至目前,“红茶议事会”共入库“红茶议事员”1508人,年龄层主要分布在18—45岁,平均年龄降低了20岁。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专业人士等参与基层治理,议事主体更多元、民意表达更全面。

以数字画“成果”之像

流程从“单一性”到“全流程闭环机制”

“这里绿化不错,可夏季蚊子太多,不少游客受不了蚊子叮咬,没待一会儿就走了。”“商家虽多,但没有形成合力,品牌不够响亮。”今年3月,在以“发挥商家优势,组建街区公益联盟”为主题的“红茶议事会”上,众多“红茶议事员”议论纷纷。

小河直街是当地的一条历史文化街区,随着运河文化的传播和环境的不断改善,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流量逐年提高。100多户商家自发共享资源,通过居民信箱建议街道、社区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通过主题活动打造街区品牌。

经过“数字画像”,该主题“红茶议事会”选取小河街道相关科室、直街管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网格专员、物业代表、街区商户等20多人参与。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大家畅所欲言,线上线下共收到共享优势资源、共建公益组织、共商发展对策、共创公益课堂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28条。

在顾建峰看来,从小区邻里延伸到街区商铺,并打造“红茶议事会”2.0版,关键在于制定“规矩”——《小河街道“红茶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协商议事规则》)。小河直街的这场议事会也是《协商议事规则》出台后举行的第一场议事会。

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表示,根据《协商议事规则》,每场“红茶议事会”的成果通过平台分类归集,由街道各职能部门落地转化,“红茶议事员”和居民可实时监督反馈过程。“这意味着形成全流程闭环机制,以民主促民生。”钟鸣说。

小河直街协商结果由小河街道负责落地转化,以杭州市“全民饮茶日”和“国际茶日”为契机,利用小河直街茶馆多的优势,举办小河驿·茶汇活动,推出“小河十三爿”打卡活动,小河茶文化品牌一炮而红,获得街区联盟商户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小河街道共召开“红茶议事会”125场,参与协商2018人次,提出建议2589条,破解社区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治理难题300余项。下一步,将持续提高协商议事的覆盖面,让议事成果涵盖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武汉推进国际化社区创建 让多元融合的社区也有归属感
下一篇: 广西鹿寨:“廉情驿站”打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