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纳溪:退二进三 打造“中国最美小流域”样板

到花田酒地,你一定要看看花间一壶酒的奇妙景观,群山如同倾倒的酒瓶掩映在清溪河中。谁能想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缓缓流淌的清溪河在几年前竟是一个污水横流的臭水沟?蝶变背后是泸州市纳溪区立足最美、小中见大、退二进三着力打造“中国最美小流域”示范样板的实践。清溪河小流域成功创建为全国5个、全省第一“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图为清溪河花海。资料图

“针对小流域纵贯老工业基地、治理前水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日益加重等现状,我们下决心关闭了流域内所有工业企业。”泸州市纳溪区水务局蒋齐武介绍,以国家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撬点,近年来积极整合农业、林业等项目资金2.3亿元,撬动泸州老窖公司等社会投资7.2亿元,成功打造了“生态+环境”示范样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通过对护岸措施、生态水系、污染源治理等措施优化配置,整合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清溪河流域出口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水以上标准,每年保水量比治理前增加18.6万立方米,“亲水活水”的水生态景观日益显现。

依托独特的丹霞地貌,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突出在山顶戴帽植树造林、山腰种植茶树果树,万亩优质甜橙基地、千亩特早生态有机茶园等初具规模;重点在山底规划建设了品种优、档次高的2000余亩生态花卉基地,栽种冰岛虞美人、紫罗兰等500余个珍稀品种,让瘠土变花园、变果园、变茶园,形成“四季花海、花果飘香”的滨水景观。

川南第一漂”,七彩玻璃栈道、高空蹦极等娱乐配套项目,将“花文化”与“酒文化”有机融合,多种特色元素叠加,昔日被严重污染的清溪河“变成”西南远近闻名的“花田酒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水利风景区,凭借千亩特色花海,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达4万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泸州市纳溪区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由420平方公里减少到217平方公里。

上一篇: 广东潮州:党建引领聚合力 建设美丽新潮安
下一篇: 河南开封:弘扬文明新风 大爱满古城绽放文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