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砥砺初心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华章——2021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综述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从抗击疫情、老旧小区改造,到清扫路面、畅通排水管道,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人民幸福的“国之大者”。

壮阔征程,路在脚下。一年来,民政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治理重大政策创制、重大规划实施、重大典型选树、重点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固本培元,提升治理效能。

宏伟蓝图已绘就,高举旗帜再出发。一年来,社区这一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社区居民。

激活创新引擎,基层治理展现新图景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基层,肯定基层防控和治理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组织部、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意见》。

作为指导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10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长齐聚山城重庆,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全国民政厅(局)长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围绕全面落实《意见》、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等进行深入学习。

统一认识后,各地民政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河北省率先印发实施意见,黑龙江省成立省长担任组长的基层治理领导小组,重庆市委率先召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四川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制订实施方案、省民政厅制订了责任分工方案等等。

基层治理创新的路上,脚步从未停歇。

——在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方面,在民政部的指导下,13个实验区以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政权治理能力为主线,探索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思路,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今年10月,民政部召开结项视频会议,并发文确认实验成果,宣传推广各地先进做法,形成示范效应。

——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方面,今年12月,民政部公布结项评估结果。北京市石景山区等31个实验区紧紧围绕设定的目标成果,在加强居民自治工作机制、完善社区服务、优化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社区治理工作保障、细化社区分类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成果,顺利完成实验任务。

——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方面,结项评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实验区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服务功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创新经验。

——在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方面,民政部将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李家坟村等497个单位确认为试点单位,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村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有效路径。

聚焦村(居)委会换届,干事创业展现新气象

今年以来,民政部联合中央组织部深入推进新一轮村(居)委会换届。这是全国首次集中开展的一轮村(居)委会换届,也是村(居)委会任期3年改5年后的首次换届。从本届开始,村(居)委会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而且其任期与“十四五”规划周期高度重合,意义比以往更为重大。

截至11月初,村(社区)换届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北京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完成换届,绝大多数村(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比例大幅度上升,普遍实现由村(社区)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换届后,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走上社区这一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用奋斗奉献赢得居民认可。

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公开发布绳桂玲、刘娟、窦乃兴等十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他们扎根基层社区、践行初心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着城乡社区工作者不断砥砺前行。

为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民政部配合中央组织部印发《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关于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通知》,组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举办第九届全国村官大讲堂、第四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编写《城市基层治理政策法规解读》《城市基层治理案例选编》等教材。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教学、典型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等,开阔了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视野,把所学所思所获应用到工作中去。

各地重点为新任村(社区)干部“充电蓄能”。如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示范培训班,新任村(社区)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湖南省开展两次集中培训,17万名新任村(社区)干部分享村社“治理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分级分期分批举办专题培训班50余期,培训人员1.2万余人次,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开展“开门一件事”等活动。

着力优化服务,为民便民探索新路径

服务为先,初心不改。一年来,民政部着力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从搭平台、聚资源入手,延伸了政府服务居民的“臂膀”,打通了社区服务质量提升的“肠梗阻”,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潜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乡镇政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接触,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镇(街道)下沉,为其放权赋能减负,总结推广两批32个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有效发挥了城乡基层政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政部牵头编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村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的政策文件,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一年来,民政部牵头组织实施村级综合服务提升工程,指导各地大力推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9月,全国共有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和设施52.9万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1.7%,社区服务品质不断提高。此外,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互联网+社区服务”网格化,实现了“掌上办”“网上办”,居民办事更为便捷。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吉林省全面推进全省1336个村完成综合服务设施改扩建工程。海南省确立城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打造“多村(居)一中心”的综合服务平台等。

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民政部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联动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

北京市打造开放亲民的社区服务空间示范点,精心设计品质好、居民参与度高的服务项目,服务场所和设施节假日常态化开放,将服务空间打造成社区公共客厅。江西省全面推行城乡社区民政服务元素融合“133”模式(打造1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社区民政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工作事项3张清单,健全社区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3个功能),有效促进民政资源要素向社区下沉、服务元素在社区融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构建聚焦群众服务、利益协调、矛盾化解和秩序维护的“完整事”场景。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民政部组织召开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印发《民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民政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工作措施。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举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培训班,推动各地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史为鉴再谱新章。站在新起点上,民政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推动社区服务水平有更大提升、质量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上一篇: 山东威胁上访者女官员上门道歉,上访者:她站着不说话,毫无诚意
下一篇: 北京丰台区选派首批机关干部到重点社区(村)担任“治理书记”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