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平凡亦英雄 沈阳有群百姓喜爱的“厂二代”

平凡亦英雄沈阳有群百姓喜爱的“厂二代”
“厂二代”志愿者上门服务。 赵桂华 摄

在沈阳市铁西区有这样一个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来自工人家庭,父辈都是工人,他们说自己是骄傲的“厂二代”。在百姓眼中,这些“厂二代”个个热心肠、个个有绝活,是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12月30日,记者来到这些“厂二代”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了解他们身上发生的温暖故事。

因“两邻”孕育而生的志愿服务队

社区居民老龄化高、困难群体多,灯泡不亮、下水管不通畅、窗户关不严等这些小问题时常成为困扰老年人生活的难题。

“我们辖区有几个热心肠,又掌握一些专业技术的志愿者,社区党委就想能否把他们组织起来,作为‘两邻’工作的试点,帮助百姓解决一些小困难。”铁西区启工街道重工新村社区书记李高健说。

说干就干,今年5月份,社区通过居民联络群和楼组长下达了招募令,号召辖区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百姓汇聚一股志愿服务力量。

志愿者维修电路。 赵桂华 摄
志愿者维修电路。 赵桂华 摄

因工人家庭身份而命名的“厂二代”

53岁的郎旭鹏是第一个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他曾是市商业局下属商业城公司的职工,父母都是七九零厂的老工人,是典型的工人家庭出身。由于单位改制和经营效益问题,郎旭鹏主动离开“大锅饭”,靠手艺做起小买卖,主要给家庭提供简单装修、维修、铁艺纱窗等服务。日益富足的生活并没有让郎旭鹏闲下来,反而越来越忙,邻居家窗户坏了、水龙头安不上,他总是主动帮忙解决。在听说社区党委想成立一个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时,“郎大哥”第一时间找到社区书记要求报名。

今年9月,刚从黑龙江搬家来到重工新村社区的张磊到社区登记居住信息,正赶上低保户王大爷家反映暖气管子坏了,不知道怎么办,想让社区帮忙联系维修,怕供暖试水就糟了,张磊听到后直接就问低保专干用不用帮忙,需要的话他可以上门免费帮换管子,还展示了自己店铺的照片和维修供暖设备的工作照,称自己完全可以为社区低保户提供义务服务,自己是做生意的,也想为社区做点贡献,献一份爱心。就这样,张磊也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是不是应该取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名称,让百姓能够记住我们这个队伍,更好地为百姓做服务啊。”社区书记李高健提议。

队员张磊比较年轻,心思也灵活。他说,我们都是工人家庭出身,就叫“厂二代”怎么样,既符合我们的身份,还有东北特色,会让大家感觉非常的亲切。

从此,他们有了一个自豪、响亮的名字——“厂二代”志愿服务队。

逐渐成为百姓心中的“平凡英雄”

“太谢谢你们了,家里孩子都不在身边住,要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住在重工新村社区33号楼的李爱党阿姨表达着感激之情。李阿姨今年65岁了,年初爱人去世之后单独居住在这,27日上午发现家里的灯座坏了,自己年纪大换不了,孩子住的远又赶上年底加班临时回不来,求到隔壁邻居发现需要重新接电,大姨急坏了。这时,邻居想起来社区成立的“厂二代”志愿服务队,专门为独居、空巢老人或者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应急维修服务,当即联系社区想试试能不能申请帮助。接到求助后,社区书记第一时间联系志愿服务队员郎旭鹏,约定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当天下午,郎旭鹏带着专业的电工设备仅用了十多分钟就解决了李阿姨的“难题”。

通过榜样的带动影响和社区党组织的宣传发动,像郎旭鹏和张磊这样有能力、有爱心的居民开始了解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近半年的培育和发展,重工新村社区“厂二代”志愿服务队已发展为有15名固定成员,服务涵盖水电抢修、小家具家电维修、供暖抢修、应急开锁、网络电话接连、智能手机调试等服务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免费向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现在遇到生活中解决不了的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起我们社区的‘厂二代’。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却能抽出时间为老百姓义务服务,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重工新村社区居民说。

铁西区启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志刚介绍,“厂二代”志愿服务队是启工街道探索“两邻”工作举措的试点,也是在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心中树立“我要当先锋”意识的有效途径。街道正在研究如何建立和完善订单制、积分制服务保障,继续支持队伍良性发展,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上一篇: 今天下午就到!成都紧急筹备200吨蔬菜连夜运往西安
下一篇: 援鄂医生“再战”东兴:可以放心告诉家人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