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青海:检察工作室尝试进驻劳动监察大队谋“根治欠薪”

眼下,进入岁末年初,解决“讨薪难”成为社会关注话题之一。记者11日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获悉,乐都区人民检察院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监察大队设立检察工作室,率先在青海省开展此项工作,旨在努力“根治欠薪”。

据悉,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各种基础建设工程如火如荼,但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劳动监察欠薪类投诉立案数居高不下。

为了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乐都区人民检察院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监察大队设立检察工作室,有力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与公安、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

不久前,当讨薪五年无果的农民工赵某等3人,得知检察机关支持他们起诉用工方的消息时,连声道谢。据悉,这是乐都区人民检察院驻区劳动监察大队检察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支持农民工以法律武器维权的第22起案件。

截至目前,乐都区人民检察院驻区劳动监察大队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发出立案建议书5份,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22件,支持金额26万余元;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2件16人,提起公诉6件10人。

此外,乐都区人民检察院驻区劳动监察大队协调解决中交一公路局乐化高速段项目710人1390万元、西矿国风园项目160余人300多万元、青海华夏房地产公司凤山新城项目310人500万元的追薪,这种无忧讨薪、一站式讨薪服务,为讨薪民众节省了大量诉讼成本和时间精力,获得了广大农民工的称赞。(记者 张添福)

上一篇: 河南一检验中心负责人实施引起新冠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行为,被采取强制措施
下一篇: 兵团法院“互联网法庭”平台获职工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