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舟山市全力做好寒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中国社区发展网据舟山市民政局消息,为有效发现和救助在舟流浪乞讨人员,做好“寒冬送温暖”工作,舟山市各救助站严阵以待,落实各项举措,全力做好寒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参与。各救助站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公布24小时救助电话、发放救助联系卡、在主要街道设立救助牌、主动与媒体合作进行巡查报道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民政部门发挥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发动社会各界和热心市民积极提供困难群众线索,构建起辐射全市的救助网络。12月份,市救助站成功救助了两位露宿在山上的流浪乞讨人员。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扩展巡查范围。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发挥民政部门牵头作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街面巡查,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各救助站完善救助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寒潮来袭时,市救助站每日巡查三次,由站班子成员带队,带上棉被、食品、医用口罩等物资,在市区内开展地毯式巡查,重点检查车辆、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废弃建筑、拆迁区块内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或可能露宿的地方。

三是实施分类劝导,提升服务温度。实行分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充分尊重流浪乞讨人员个人意愿,做到暖心服务、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各救助站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并按照规定进行照料;对精神不正常的,及时护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救治,并在病情稳定后,查明身份联系亲属后护送返乡;对想回家却没有路费的,帮助购买返程车票,送站上车;对不愿意进站及返乡的,发放冬被、冬衣等防寒物品并定期回访。在救助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防寒防疫两不误。

自“寒冬送温暖活动”以来,全市各救助站共开展巡查120车次,上街劝导30次,救助40人次,发放棉被、棉衣、食物、口罩、消毒水等物资300余份。下一步,舟山市将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确保在舟流浪乞讨人员平安温暖过春节。

上一篇: 北京丰台:温暖送给“奔波人”
下一篇: 助人为乐 “补衣姐”10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