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武汉新洲:擦亮幸福底色 文明实践点亮群众"新"生活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文明新风入脑入心。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理论宣传上下功夫、在移风易俗上做文章、在志愿项目上出实招、在群众满意上求实效……助力城市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志愿派单”搭建服务平台

 魏剑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中国好人、“大爱人生”慈善志愿者协会发起人魏剑英是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常客,作为宣讲志愿者,他为前来学习的居民群众、志愿者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同时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魏剑英为志愿者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目前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全域范围实现全覆盖,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9.3万人,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接单、志愿者送单的工作模式,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充分调动辖区内志愿者组织的积极性,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的优势,搭建有人员、有项目、便捷高效的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项目的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

“五老宣讲”助推党史学习

张瑞明为青年人讲党史。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在徐古红色公园将军山红色文化陈列馆,退休干部张瑞明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受到年轻党员的欢迎。亲眼目睹徐古飞速发展,张瑞明将价值观、理想信念具体化、故事化,编写了《徐古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主题报告,先后在六所学校为3000多名师生演讲。

“五老”宣讲队走进乡村。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筑牢群众“永远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新洲区按照聚焦主题、紧贴群众、丰富形式、提升质量、扩大覆盖的工作思路,由“五老”(老干部、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及微小型宣讲活动千余场,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邵桃荣志愿团队”成为街道的靓丽风景

 “邵桃荣志愿团队”在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在新洲区汪集街,细心的居民发现汪兴路沿线、交通路口每周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街道的靓丽风景。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邵桃荣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她的带领下妹妹邵爱英也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中来。“邵桃荣志愿团队”目前已经有数十名志愿者,他们会定期来到汪兴路,对沿线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以及路口交通乱象进行劝导。邵桃荣表示:“作为道德模范,要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通过志愿者团队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新洲区全区15个街镇共有50余名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和楷模,他(她)们利用自己的精神感召力和带动力,常态化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洲深入人心,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新洲力量。

“文明银行”存续良好乡风

陶咀村新实施“文明银行”制度。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简办红白喜事能加分,做了好人好事也能加分,新洲区汪集街陶咀村新实施“文明银行”制度,村委会对村民们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认定和季度核算。核定公示后的积分,除兑换群众日常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之外,还能为一星级至五星级文明实践村民给予优先发展为中共党员、参与当地举办的各类重大节庆活动等激励措施。

陶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文明银行”存“文明”,以小善举储蓄小积分,小积分兑出小福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发了村民你追我赶、抢做好人好事的社会风尚,换出文明新高度。

“文明银行”存续良好乡风。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文明银行”存续良好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了陶咀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文明底色,衍生了瓜蒌生态园、杨梅生态园、莲藕生产基地等农副产业,带来陶咀村乡村振兴的喜人效果,进一步助推了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提升。

“文明校园”带动家校互动

培育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课间时分,邾城街章林小学六(2)班学生吴锦炆跳起文明礼仪操;回到家中,吴锦炆从书包里拿出学校下发的《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和爸爸妈妈一起翻阅学习。邾城街章林小学通过《建设文明城市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建设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主题班队会、发放倡议书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读《武汉市民文明手册》、每个班级出一期“文明礼仪”主题黑板报、卫生室开展一次“文明礼仪”的主题讲座,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来,并通过自己向亲朋好友进行更广泛的倡导发动。

让文明行为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通过深入宣传教育,新洲区使各种文明行为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并影响至家庭延伸至社会,助推全区文明风尚的形成。新洲区充分利用全区5400个村村响小喇叭和新洲人民广播电台,分时间段巡回播放市民文明公约、文明行为规范等,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第二课堂”照亮乡村儿童

农家书屋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在新洲区汪集街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毕业的黄亚娟2021年辞去国企的工作回到村里,在文明实践站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打造了“第二课堂”。

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发挥农家书屋文化育人作用,利用志愿者自身学识和文化修养,辅导学习、开展读后感演讲比赛、知识学习大比拼等。在这里,除了培养留守儿童的读书兴趣,还帮助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农家书屋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的“第二课堂”。

“路长机制”助力城市文明

新洲区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在新洲区邾城街衡州大街附近,“路长”余利军及文明志愿督导员,常年在这里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余利军介绍,在负责的区域,居民扫城管服务二维码,可以查看服务事项,直接报事和监督,对街区共治共享。

2021年以来,新洲区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按照“1+2+N”(即:路长+楼长〈店长〉+共治力量)路长制工作机制,实行“巡查、反馈、处置、督查、通报”的管理流程,对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道路设施、路政管理、绿化维护、“门前三包”等14大类69小类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美观的辖区环境。

携手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美观的环境。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新洲区还发动老党员、社区群干、居民志愿者组成“市民巡访团”,按照“一街一团”的要求,全区15个街镇共招募巡访员701人,共计开展专题培训17次,巡访129次,推动排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各类问题1137个,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交警直播”提升文明形象

交通秩序整治网络直播吸引市民关注。图片来源:武汉市新洲区委文明办 

在新洲区邾城街摩尔城交通路口,新洲汉警快骑中队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正在进行交通秩序整治网络直播,吸引了附近市民的关注。

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是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升”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10月中下旬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新洲区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在车辆人流密集的摩尔城交通路口开展“安全出行,共建文明城市”网络直播活动,进一步引导车主、群众遵纪守法。

新洲区委文明办还组织全区11个街镇和20余家文明单位,开展“规范电动车治理 争创文明典范城市”道德讲堂,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排头兵”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有阵地、有人做、有方法、有实效,武汉市新洲区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点亮群众“新”生活。处处涌现的“红马甲”身影,一举一动的文明言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 上海浦东:“民生礼包”层出不穷,让群众共享幸福生活
下一篇: 澳门“虎虎生威迎新春”灯饰点亮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