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浦东:“民生礼包”层出不穷,让群众共享幸福生活

老旧区域美丽“蝶变”,绿地广场、口袋公园对外开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浦东首个旧改征收地块“人车分流”项目启动,精准施策解决停车难……一份份“民生大礼包”,让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民众不断感受到镇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意愿和决心。

2021年,惠南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便民惠民的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民生礼包”层出不穷

“原来小区车子没地方停,外面路上经常堵车。现在有了这个停车场,秩序好多了,路也通畅了,对我们小区居民大有好处。”家住惠南镇颐景园小区的小陆说道。

颐景园距离轨交16号线惠南站不远,周边还有不少饭店、商户。小区内停车位不足、加上商铺的停车以及换乘16号线的市民停车旺盛的需求,一度让小区外的空地和马路成了违停的重灾区,影响交通不说,还构成了严重安全隐患。

结合文明创城,惠南镇对这一顽疾进行整治,在道路边划分停车位、设置护栏进行规范,同时将闲置的空地改建成了临时停车场。日前,临时停车场投入使用,小区居民、商铺和换乘居民的停车需求得到了满足。

在此之前,占地2.33万平方米的民乐社区景观绿地在今年首个工作日开放试运行,为新区最大市属保障房基地的居民送上新年礼物。滨水景观区、儿童活动区和休闲漫步区等不同功能区,得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历时两年的民乐大居拱亮路(听达路-拱为路)贯通工程也于近日完工,至此,拱亮路自听潮路至拱为路全线贯通,大居内多了一条东西走向的交通要道,让居民不必再绕弯路、出行更加便捷。

锚定目标不断前行

“我们边学习边实践,在民生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实事,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一大批的民生项目逐步推出,用这些‘民生礼包’给老百姓的生活带去了更多的美好。”惠南镇党委书记介绍。

结合大调研、居村换届、疫苗接种等工作,惠南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走访、收集意见、聆听心声,了解和掌握群众的关注热点、生活痛点、办事堵点,梳理和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项目清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

到群众身边去调研,能够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上来,然后通过分析和筛选,把问题分解到各个部门,通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里予以解决,“这样的办事流程和效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党建引领层面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惠南镇党委书记说。

在党建引领下,还促成了多元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居民自治能力和意愿的提升。单是在建欣南苑的“人车分离”项目中,就发挥了社区基金会撬动社会资源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解决社区问题,并完善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激发了创新治理的社会活力。

过去一年来送出的“民生礼包”,描摹出惠南锚定“宜居之城”“服务之城”“融合之城”的定位目标,以及不断“塑造惠南、激活惠南、点亮惠南”的新图景。

继续关注老小旧远、提升老城区形象、加快老旧小区电梯成片安装、加快区域交通优化组织……围绕民生服务需求,做出新的成效,惠南镇已经在开展谋划。

民生服务,永远在路上。惠南将继续以“居有温度、业有所成、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为落脚点,同时在推窗见绿、出行便捷等方面,让广大居民群众有更好的感受度,让民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 北京石景山:“山区服务行”党建活动暖民心
下一篇: 武汉新洲:擦亮幸福底色 文明实践点亮群众"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