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新春走基层】万条围巾“织出”山区儿童温暖年

“第一针不织、第二针绕、两针并一针、最后一针直接织……”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龙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内,37岁的王莹莹一边织着围巾,一边回忆着跟其他志愿者学到的针织技巧。休息时,王莹莹环顾着满墙的13面锦旗,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这些锦旗均来自甘肃临潭县羊永镇拉布村小学、榆中县红土坡小学等西部学校。当地孩子都收到过志愿者送出的过冬棉衣、手织围巾等爱心物资。

早在2014年,这里的志愿者们就组织盛泽镇居民捐赠服装,向大凉山的留守儿童捐赠了7吨重的爱心冬衣。此后数年内,志愿者每年都会发起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该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更名为绸都盛泽志愿者协会。目前,该协会共有400余名志愿者。2019年,从事纺织品销售工作的王莹莹加入绸都盛泽志愿者协会。

最开始,他们也遇到不少困难。团队将爱心物资送到西部的运费就要5000多元。那时,王莹莹等几位“主力”每月工资不足5000元。物流公司听说车上装的是运往西部的爱心物资后,主动提出每趟只收3000元成本价。

志愿者们东拼西凑,才顺利将物资发出。后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好心人士的支持下,如今,他们不再为运费发愁。王莹莹觉得,协会有更大能力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

就这样,她想到了为孩子们织围巾。“要亲手织围巾,这样才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我们的爱和温暖。”在王莹莹看来,亲手织成的围巾,不仅是一件保暖品,更是志愿者对每位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呵护。

在志愿者协会,许多志愿者以前从来没有织过围巾。大伙儿心里犯嘀咕:“我从来没有碰过针线,真的能织出一条围巾吗?”

35岁的江西人余桂芬2019年也加入了该志愿者协会,她18岁就学会了织围巾。

余桂芬用“渔网针”织围巾,她说,这样织出的围巾柔软舒适,兼具保暖性和透气性。她主动提出教志愿者织围巾,王莹莹成为余桂芬的第一个“徒弟”。

“一行是16针,每4针为一组……”余桂芬讲出了织围巾的心得。在余桂芬的指导下,王莹莹进步飞快,5个多小时就织成了一条围巾。

余桂芬的孩子也在上小学,她便用孩子做试验,以将围巾的长短、大小调整到最合适的程度。“太短了,孩子们围起来会感觉冷;太长了,孩子们走起路来会感觉重。”在不断地调整后,余桂芬发现,围巾长度为1.55米时效果最佳。

如今,余桂芬已经织了3年爱心围巾,连她自己都数不清到底织过多少围巾了。“反正有空就织,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织两条。”每当孩子写作业时,余桂芬就在旁边一边陪着儿子,一边织围巾。

40岁的毛碧叶一边经营店铺,一边织围巾。如今,她已经织了100多条。每当生意清闲时,旁边店铺的店主也会帮毛碧叶织围巾。

36岁的李海霞从事服装生意,她来到盛泽有十几年了。李海霞介绍,每一名志愿者亲手织就的围巾都由个人买线、编织。因此,围巾的样式、款式各有不同。她最喜欢的颜色是中国红,“这种颜色好看大方,男娃娃和女娃娃都适合戴”。

让李海霞最开心的是,在她从事志愿服务后,儿子也渐渐懂事。不久前,刚读小学的儿子就迫不及待地参加志愿活动,与李海霞一起在清晨为清洁工送豆浆、送早餐。“成为儿子的榜样,我也很有成就感。”她说。

龙桥村村委会主任王益良是绸都志愿者协会的“铁杆粉丝”。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志愿者帮助村里清理垃圾,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后来,王益良发现协会还没有一间像样的活动场所,他就主动腾出了龙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办公室,作为协会的办公场所。

王莹莹回忆,2020年,他们就捐出了3200条围巾。多年来,志愿者亲手织成的围巾大约有1万条。如今,她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机会亲手为孩子们戴上围巾。

采访当天,13面红色的锦旗下,整整齐齐地摆满了王莹莹从每个志愿者手中新收集到的大红围巾。

看着一摞摞打包好的围巾,王莹莹有些激动。她说,等过两天,我们就把这些围巾寄出去,“那些在远方的孩子很快就能收到这份温暖的新年礼物”。

上一篇: 两女孩烤炭火中毒 大学生“教科书式”救人获奖1万元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的“年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