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青海“最美儿媳”田发珍:孝老爱亲是家风也是家教

青海“最美儿媳”田发珍:孝老爱亲是家风也是家教
图为婆婆帮田发珍准备午饭。 李隽 摄

 

2月28日早上7时许,家住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下店村的田发珍起床后,看到洗衣盆里泡着床单和一些衣物,二话没说就洗了起来。

“我婆婆起来得早,放在这我着急,洗衣做饭本来就是我的事。”田发珍告诉记者,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现在正是儿女们尽孝的时候。

图为夫妻俩和老人在一起。 李隽 摄
图为夫妻俩和老人在一起。 李隽 摄

田发珍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1997年,她嫁给小峡镇下店村的刘佐国。25年来,她和丈夫相濡以沫,和公婆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苦活累活都是她干。每次外出回来,田发珍总是给公婆买几件新衣服,带些营养品,老两口逢人就说:“我们家儿媳妇脾气好,能干又懂事,我们当老人的也得对儿媳妇好。”

有了一家老小的相互疼爱,2021年12月,田发珍的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街坊邻居都说这个奖给她家是当之无愧,田发珍也成了海东市平安区有口皆碑的“最美儿媳妇”。

图为田发珍给公婆洗衣服。 李隽 摄
图为田发珍给公婆洗衣服。 李隽 摄

小峡镇下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发德说,田发珍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也是下店村的荣耀。她意志坚强,没有被家庭的困难打倒,孝敬公婆,照顾子女。儿子大学毕业后光荣参军,这是全村人的榜样。

“孙子四五岁的时候,家里盖了一院两层的新房,所有的活基本上都是田发珍和我两人干的,一院房我俩盖了将近一年。”田发珍的公公刘秀邦说。

那时候,婆婆看孩子,丈夫在外打工,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田发珍和公公刘秀邦干,盖房、修路也少不了田发珍。“村村通修路那年,我一个人拉了100方砂子,那次真把我累坏了,睡在床上一个星期没能起来。”田发珍说,可能就是那时候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

图为田发珍婆婆准备出门。 李隽 摄
图为田发珍婆婆准备出门。 李隽 摄

在村里很多老人都愿意和儿子儿媳分开住,怕住在一起产生矛盾,但婆婆何菊兰觉得和儿子儿媳住一起很幸福:“儿媳妇照顾得好,有啥事她也不计较,还把孙子教育得好,现在孙子在部队里有津贴,还会给我俩买新衣服、散年钱,我才不愿意分家住。”

2016年11月,田发珍的公公因股骨头坏死住进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她帮公公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医生告知她需要立即做手术,她一边告诉丈夫安心打工,一边安慰婆婆不要着急,她一个人留在医院照顾公公,除了给公公洗涮、喂饭,还要取药、喂药,一天跑来跑去,累了,她就趴在病床边休息一会儿。住院近40天,田发珍一直任劳任怨。

公公刘秀邦说:“我出院时,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病人都说我有福,夸赞我有个好儿媳。”

田发珍不仅对家里的公婆悉心照顾,对外面的人也是善良忍让。2004年3月,田发珍和丈夫刘佐国到省会西宁打工,刘佐国在街道绿化带旁劳动时,被一辆突然驶来的车撞倒,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由于这次事故是因司机酒驾造成,肇事司机应该负全责,除了要支付全部医药费外,田发珍还可以向法院申请赔偿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但她得知肇事司机家庭比较困难后心软了,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放弃应得的赔偿。田发珍对家人说:“只要人能恢复好,得饶人处且饶人。”

25年来,丈夫刘佐国在外打工,田发珍从来没有埋怨过丈夫,在她的心中,丈夫的父母就是她的父母,照顾公婆就是她应尽的责任。

 “我们家里不管是叔伯还是姑嫂,都很孝敬老人,我们之间相处也很融洽,孝老爱亲是我们家的家风,也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家教。”

上一篇: 屯警街面守护安宁 100面锦旗“花式赞美”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 台胞为爱“登陆”烹台味 温情小店成年轻人“打卡地”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