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温州市民政局加强社区特殊老年群体探访关爱工作

中国社区发展网据温州市民政局消息,为进一步关心关爱社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性化的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严防突破道德底线事件发生,温州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社区空巢、孤寡、独居、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的探访关爱工作。

一是建立探访关爱工作机制。各地全面排摸辖区内特殊老年群体对象情况,建立特殊老年群体服务档案,并根据实际加强网格管理,合理配备人员,健全完善探访关爱机制。社区网格员或专职社区工作者要对本辖区的特殊老年群体做到“月探访、周联系”,填写走访日志。如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老年人有特殊困难,可加密探访频次,并及时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系,由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二是鼓励支持志愿者入户“帮访”。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发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辖区内社会力量及各种资源,保证特殊老年群体所在的楼门都有志愿者提供服务,实现特殊老年群体探访服务工作志愿者帮访全覆盖。建立特殊老年群体“一对一”志愿者帮扶,在社区网格员或专职社区工作者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入户探访时,社区可安排志愿者,帮助完成走访任务。疫情期间,加强对辖区内居家隔离的特殊老年群体心理关怀服务,发动专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三是倡导尊老孝老的社会风尚。要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系列活动,提升银龄幸福指数,营造敬老爱老社区氛围。要充分发挥社区红色议事厅的协商作用,参与协调化解家庭纠纷矛盾,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的良好环境。要灵活运用智慧村社、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平台,加大宣传社区内温暖感人的孝心事迹,选树关心关爱老人的“最美家庭”,积极引导子女亲属关心尽孝,让老年人真正体会到老有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上一篇: 浙江乐清强化“四力” 织密织牢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保护网
下一篇: 杭州市临安区:发挥特色优势 深化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