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宁夏利通: “导师帮带”为社区“领头雁”蓄势赋能

“物业公司的服务让我很头疼,社区居民经常反映物业处理问题不积极、服务跟不上。居委会处理了几起居民和物业的纠纷,但物业服务一点都没改善,居民意见不小。”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师傅带徒弟”工作室“书记门诊”活动中,几位社区书记畅所欲言,交流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畅谈基层治理的经验。

近年来,这种社区“书记门诊”在利通区已经成为常态,通过探索“社村党建帮带”“书记带徒弟”“年轻干部结对帮带”等经验做法,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培育社区“领头雁”蓄势赋能。

破除本领恐慌

夯实社区工作者的基本功

“我们现在还只是社区工作的‘小梁’,需不断向师傅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尽快挑起社区工作的‘大梁’。”利通区上桥镇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说。

前不久,包括杨晓玲在内的利通区上桥镇新民社区、古城镇硕方社区和金星镇正丰社区、利宁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齐聚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萍“取经”。

按照利通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育苗”工程要求,张丽萍与杨晓玲等社区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致力于提升年轻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水平,让更多的社区“领头雁”展翅高飞,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进入金花园社区,杨晓玲等早已是熟门熟路,在观摩社区亮点工作后,直奔社区居委会“书记小课堂”,聚焦党建业务知识、干部队伍建设、沟通协调技巧、应急情况处置等内容,针对基层治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及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难点问题,既请教师傅张丽萍,也互相深入讨论。

“这几位社区党组织书记比较年轻,学历高,脑子灵活,都是好苗子。但面对社区层出不穷的停车难、物业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工作经验和方法等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需要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岗位,进入角色,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张丽萍说。

张丽萍认为,社区要想发展,离不开“领头雁”。要把真正站位高、能力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励他们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和时间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针对杨晓玲等人提出的问题,张丽萍一一“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耐心指导、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社区负责人,工作中要有自己的想法,克服本领恐慌,夯实为民办事的底气。刚柔结合、以理服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杨晓玲说。

为民服务守初心

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师傅带徒弟,不仅仅是工作经验的交流,更是思想上的共鸣,要提高站位,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推动社区工作发展。”张丽萍说。

日前,吴忠市盐池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利通区“师傅带徒弟”工作室成员到盐池县开展“学史力行、师徒共进”主题帮带活动,先后来到盐池县花马池镇芙蓉社区、龙祥社区和城关街道振兴社区,重点对“党建+综合治理”、用活党建阵地情况等进行学习。

在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利通区“师傅带徒弟”工作室进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现场教学,馆内一幅幅沧桑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的文献资料,生动地再现了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让师徒接受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为推动师徒结对取得良好成效,金星镇开展“师徒结对传薪火,不忘初心共成长”导师帮带工作深化日活动。金星镇、板桥乡、金积镇的组织委员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共同观看党员教育片《信仰》。金星镇利宁社区、金积镇高家湖村、板桥乡梁湾村的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围绕红色物业、小区治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分别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和能力、短板,理清思路、找准角度、提升帮带针对性和有效性。

“听了各位书记的发言,作为‘徒弟’的我收获颇深。今后,将以积极的心态、奋斗的姿态、拼搏的状态做好社区工作。”金星镇正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景瑶说。

帮带有妙招

为社区“领头雁”加油鼓劲

自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以来,利通区充分总结“书记带徒弟”工作室、社区党建帮带工程、乡村产业联盟等工作经验,以比学赶超为方法,创新推出师傅帮带“一单六法一考评”制度,为社区“领头雁”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

在张丽萍的日记本里,清晰记录着导师帮带的职责:结对后,根据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结合年度帮带培养计划,明确师傅帮带责任清单、帮带对象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解决重难点任务,压紧压实帮带责任。

“这是‘民情日记本’,我将社区的大事小情记录在里面,慢慢总结出处理事情的方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给大家每人一本,希望大家也能养成记录的好习惯,在积淀中尽快成长起来,当好社区‘领头雁’。”张丽萍赠送给徒弟们每人一本“民情日记本”。日记本虽小,却记载着社区工作中遇到的琐碎事,传承了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浓浓情怀。

“村和社区在治理方面有一定区别。通过师徒结对,对我们乡村书记的成长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既可以学习城市社区在治理中的典型做法,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又能相互比较,促进大家一起进步。”板桥乡高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跃平表示。

据了解,自导师帮带工作开展以来,金星镇帮带导师认真履行导师责任,针对帮带对象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将创新的工作方法、丰富的实践经验、过硬的工作作风,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给帮带对象。

同时,利通区建立帮带对象成长档案,对帮带对象的重点工作、重要成效、重大事项变化等全程记录存档,真正做到有举措、有时限、有评估、有反馈,提高帮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导师帮带”,带思想情怀、带组织建设、带基层治理、带产业发展。在“导师”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徒弟”正脱颖而出,挑起社区工作的“大梁”,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获得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认可。

上一篇: 北京市东城区强化暂停堂食期间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
下一篇: 山东栖霞: 党建引领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