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黄河边的小村里,北大学生为村民免费拍肖像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佳县实践团学生为村民拍摄的照片。北京大学供图

近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佳县实践团走进泥河沟村,在这座黄河边的小村开了间临时摄影棚,为村里的百余名老人免费拍摄肖像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佳县实践团学生为村民拍摄的照片。北京大学供图

佳县泥河沟村位于陕北高原黄河岸边,村内现有常住人口200余人,平均年龄64岁,是一座典型的老人村。7月15日清晨,随着村里的大喇叭广播通知,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村委会排队拍照。老人们整理好已经花白的头发,在镜头前露出朴实而纯粹的笑容。

同学们在村委会搭建临时照相棚。北京大学供图

实践团师生向村民发放图片。北京大学供图

据悉,给村里老人们拍张照是实践团组建之初便有的想法,村中没有照相馆,村民们常年在田间劳作,很少有机会能够拍摄一张正式的照片。走进农村,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希望发挥自身所长为村民们做些实事。两间平房、两块幕布、几把凳子,实践团师生们就地取材,发挥专业所长,在村委会搭起了一间临时摄影棚。

从陕北窑洞到田间地头,实践团成员对当地生产劳动一线的农民进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在集体化时代参与生产队劳作的历史,以及集体经济在当下的新发展与新变化。据了解,本次实践作为“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北京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组织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撰写一份关于泥河沟村集体化时期劳动工分制的调研报告。

上一篇: “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向全国人民警察免费开放
下一篇: 封控小区里 他们将爱心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