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北崇阳坳上村:“湾子夜话”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盛夏八月,湖北省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的湘莲基地里,荷花开得正艳,颇有几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韵味。

记者联系坳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亚东时,他正在徽式建筑风格的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一场培训。屋外,绿树葱茏,硕果挂满枝头;屋内,参与培训的村民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建立微信群、培育特色产业、推动乡风文明等一个个话题依次进行,说到兴处,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

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坳上村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了“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话和谐、话成效”的“湾子夜话”活动,形成了政策法规、居民需求、惠民政策、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等问题共商共建的协商治理新格局。

你一言,我一语,特色产业发展有奔头

曾经的坳上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缺乏产业,一直贴着贫困的标签,是全县4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依靠脱贫攻坚政策,坳上村已经成功脱贫。作为土生土长的坳上人,沈亚东一直渴望把坳上村这个大家庭建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光靠输血不是长远之计,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带领村民增收,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沈亚东说。

之前,坳上村公路两边都是烂泥田,不适合水稻生长,常年闲置。沈亚东到外地考察后,联系好技术支持和种源,带领村民种植莲藕。2017年,党员沈佳甫试种40亩莲藕获得成功。一年下来,纯收入8万多元。

如何带动更多的脱贫户投身产业发展?在“湾子夜话”中,不少党员干部提及这一话题,经过商讨,村里决定成立乡馨莲藕专业合作社,吸引了26户脱贫户以土地、劳动力和承租经营等形式入股,春有藕带、夏有莲蓬、冬有莲藕,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发展产业,并非一帆风顺。消除不同意见、凝聚发展合力是发展产业常遇到的难题之一,“湾子夜话”便是坳上村“两委”解决这个问题的“法宝”。

2021年年初,在一场“湾子夜话”中,沈亚东刚宣传完撂荒土地治理的相关政策,沈金才、沈佳甫等村民便提出开发边远山冲里60多亩荒地的请求,并提议免租2—3年。该提议听起来不错,但也遭到部分村民反对。

为统一意见,议事小组建议大家第二天到现场察看。翌日上午,大家到现场一看,这些荒地可利用面积小、开发成本高,一下子都同意了免2年地租,当天就与合作社签订了开发合作协议。如今,这片原来的撂荒地变成了中药材黄精基地,村民在此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据沈亚东介绍,坳上村通过“湾子夜话”协商议事,探索出村集体经营、村企合作经营、承包经营、转租经营四种产业发展方式。以村企合作经营为例,坳上村与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药材基地,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小积分,大活力,人人参与村庄事

在沈亚东看来,坳上村是全体村民的大家庭,大家始终把村湾当作自己家一样来打理。每一次“湾子夜话”,都是在为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

今年3月9日晚上,在坳上村二组旗杆屋开展“湾子夜话”时,村民沈跃辉建议,各家分段包片,确保卫生保洁无盲区,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随后,大家一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可行方案。方案实施后,提升了环境卫生水平,并在全村推广。

一周后,在坳上村三组的“湾子夜话”中,村民廖初华建议加强高村园区沟渠建设,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鉴于该沟渠去年由于维修不到位造成洪涝灾害,村委会特事特办,在2周内维修到位,村民拍手叫好。

通过“湾子夜话”,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主动出力,清扫房前屋后垃圾。村里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完善道路、沟渠、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时,栽花种树,打造“归园田居·傲尚”田园综合体。

与廖初华同组的村民潘素芳是村里公认的勤快人。2021年,潘素芳家养猪出栏10头、养鸡300只。今年年初,被评为村里的“巾帼劳模”,获奖励资金500元,另奖励积分50分。

据沈亚东介绍,通过“湾子夜话”推进村民协商议事,积分制是有效的激励手段。每户全年基础分100分,每季度25分,由村民自评、自然湾互评,最后由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审评,确定其每季度积分,并在公示栏内予以公示。村里每年拿出2万元进行积分奖励,像潘素芳这样积分较多的村民可凭积分单在本村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通过评议、打分,每个村民既是村级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同时也是村级事务管理的监督者。”崇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陈文华说。

气顺了,心齐了,村里的事好办了

沈亚东一直信奉“家和万事兴”。对坳上村这个大家庭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

多年前,坳上村是个上访村,县、乡领导都为之头疼。在沈亚东看来,农村常说“气不出,饭不熟”,大多数矛盾纠纷来源于鸡毛蒜皮的小事,主要就是话没有说透,气没有理顺。“只要有人倾听、有地方疏解,村民心里舒坦了,问题自然消解了。”沈亚东说。

“湾子夜话”便是听民意、解民忧的良好渠道。通过常态化开展“湾子夜话”,村“两委”干部、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唠家常、解疙瘩,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的气顺了、心齐了,村里的事也就好办了。

在坳上村党群服务中心,村规民约、乡贤文化等内容,用毛笔誊写在墙上;在村宣传栏内,包括“五个最美”(最美母亲、最美媳妇、书香子弟、最美子弟兵、幸福家庭)的“崇文尚德传乡风·民风淳厚出贤人”榜单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目光,在乡邻间树立了好榜样,推动形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在榜单中,沈佳甫家是村里公认的幸福家庭,老两口为人诚恳,待人热情,邻里和睦。虽已年近七十,老两口还种植5亩莲藕,年出栏猪6头,养鸡60只,每年仅农业种植和养殖收入就达5万元以上。

作为一名老党员,沈佳甫经常学法、普法,加入了村调解委员会。邻里之间有矛盾时,沈佳甫主动了解情况,进行合理调解,力求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沈佳甫老两口的熏陶下,儿子一家也家庭和睦、幸福美满。村里人都说沈佳甫一家好福气,纷纷效仿,发展产业,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

如今的坳上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成效显著。沈亚东表示,坳上村将进一步拓展“湾子夜话”的内涵和形式,凝聚村庄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上一篇: 江苏如皋: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推进器”
下一篇: 公安部:持续加大酒驾醉驾和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专项整治力度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