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在北京市开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9月16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率调研组在北京市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呼家楼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了解呼家楼街道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以及在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工作意见建议。在呼家楼北社区殷金凤工作室,调研组实地察看党建阵地、心灵港湾、多功能厅等功能区,深入了解呼家楼北社区在创新基层党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以及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等方面的情况。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听取了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等5个市直部门及石景山区、昌平区、朝阳区劲松街道、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等4个单位的工作情况介绍。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位推动、改革创新扎实有序,法治保障同步强化、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治理活力不断激发,保障民生持续深入,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北京市作为全国首善之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稳步迈进。下一步,北京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嘱咐,一是努力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制度体系。二是努力在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加大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补足社区服务短板。加强民生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努力在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上走在前、作表率,建立健全准入制和动态调整制度以及村(社区)组织负担常态化监管机制,推动基层组织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还对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核桃园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上一篇: 全国未保办主任示范培训班在京举行
下一篇: 关爱养老护理员系列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