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沈阳苏家屯:社区治理“微单元”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有这么多孝顺的‘儿女’真幸福啊!”

沈阳市苏家屯区解放街道葵花社区李大妈身有残疾,儿女不在身边,常年独自居住,社区的志愿者们连续两年为其提供跑腿代购、打扫卫生、陪伴聊天等服务,于是开头这句话就成了李大妈的口头禅。

9月20日,记者由沈阳市苏家屯区获悉,葵花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着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主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全力构建融合共进、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优化治理单元,党组织触角由“社区层面”延伸到“小区网格”

葵花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疏通基层治理的“脉络”,深入开展了“治理到楼院、服务到家门、信息到人头”的网格化亲情服务,10名社区网格员与20家下沉单位工作人员建立对接联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小治理单元,设置楼长、单元长,并在楼道内公开上墙网格员、楼长、单元长职责及联系方式,做到小区、网格、楼道、单元“末梢治理”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依托“苏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先后培育孵化10支志愿先锋队,为群众提供“点单式”精准服务。

 

升级服务理念,基层治理由“一厢情愿”转变为“两情相悦”

葵花社区以亲民化为建设提升原则,将社区打造为零距离、互动式、开放式的党群共享空间。将腾退办公空间打造为善邻书房、宝贝岛、舒心就业角等功能区,尽量做到“一室多用”,改造后的葵花社区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现在园区内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脏乱泥泞的环境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硬化的地面、粉刷的墙壁、新建的广场、绘制的文化墙,干净整洁靓丽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

 

做实民生工程,党群服务由“单兵作战”蝶变成“全域提质”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六邻”工程,打造“葵花向阳”文化品牌,推行“民呼我应”工作模式,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造全成长周期教育,开通“两邻学院直通车”,开办儿童“四点半课堂”,让“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成为常态化、制度化。

针对智障残疾儿童建立“阳光之家”,连续14年坚持提供康复、自理和社交等方面训练,学员岳龙还获得了世界首届唐氏综合症田径运动会铅球项目铜牌。葵花社区还与10家共建单位和18家企业组建“e就业联盟”,创新推出“互联网+就业”的“直播带岗”服务模式。社区居民只要不挑不拣,基本上都能实现24小时快速就业、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同时,社区还依托辉洒人间爱心公益协会,建立“爱心食堂”,为63名70岁以上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让老年人暖心又暖胃。

上一篇: 北京通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篇: 上海嘉定区红翔村:“三联三同” 绘制乡村治理“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