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嘉定区红翔村:“三联三同” 绘制乡村治理“新画卷”

红翔村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东南区域,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升级,原有的29个村民组中,已撤队9个、动迁上楼16个。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红翔村党总支积极探索“三联三同”城乡融合治理工作机制,在大步赶上城市之“变”的同时,稳妥守住乡情之“不变”。

村居联动,促使治理融合“同题共答”。红翔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党员群众“集中上楼、居住分散”的村情实际,编制党员群众分布图,优化“风筝式”党建管理模式。村党总支跨前一步,与党员群众集中迁入社区党组织加强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人员交叠优势,就近灵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并发动分散在外的党员组建“红袖章”“绿马甲”“护河队”等多个志愿者团队,离乡不离情、离土不离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如,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村居一家、党群携手、践诺争先”主题活动,组建“翔绿行动”功能型党支部,鼓励党员在亮身份、率先行;共同开展“学党史承红色血脉,守初心办惠民实事”便民服务,将爱心义剪、诊疗咨询、衣物缝补等集中性惠民服务“打包”送到村民家门口,让居民邻友共享乡情;携手开展“青雁行动”,通过“我为家乡献一计”、“五色”志愿活动等,引领更多年轻大学生“常回家看看”,做乡村治理的体验者和参与者、设计者,为村级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和人才储备。

区域联建,增进服务弥合“同向发力”。为了更好增强对资源禀赋的吸附力,红翔村党总支发挥区域化联建平台1+1>2的作用,与14家单位开展共建联建,实现资源共享、教育共抓、活动共办、志愿共组,让乡村建设要素更充沛、方向更聚焦、发展更全面。如,与上海古猗园党总支、南翔老街党支部共同开展“小美庭院装扮”小课堂、垃圾分类主题党课、低碳环保行等高品质活动,有效提升了村组优化的设计美感和行动共识。如,与嘉定城发集团总部党支部、土地储备中心党总支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回应乡村基层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美丽村落创建提供有力政策指导。又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联系,补齐农村医疗资源供给短板,将原村民组内卫生室升级改造为社区型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村组医疗服务的更广覆盖、更优配套。

阵地联盟,推动功能契合“同频共振”。近年来,红翔村党总支持续深化“三勤三助”党建品牌,线下线上齐发力,强化农村党群阵地的政治功能和实用效能,推动阵地“活”和乡村“治”的“同频共振”。不断推动乡村治理做实做细。线下,在村民组内建设“先锋驿站”“老乡邻”睦邻点,承担学习交流、民意互通、议事协商、志愿行动等综合功能,切实延伸党群服务触角到“家门口”。线上,打造“社区云青年论坛”,为实现村民自治提供更宽渠道和更广支撑。如,针对村民参与热度较高的“打造休闲小广场”“村组停车难”等议题,村党总支迅速响应,通过意见征询、投票表决、资源整合、民主监督,最终将线上的群众议题转为线下的建设成果,打造了集“休闲、娱乐、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家风家训”主题休闲小广场,建成了有公共厕所、微型消防站、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等功能的综合性停车服务场所,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自治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上一篇: 沈阳苏家屯:社区治理“微单元”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下一篇: 浙江湖州:生态化改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