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闵行区七宝镇:“停车难”怎么破?这个小区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对于有车族而言,下班后令人头疼的可能不只是路上堵,还有回到小区能不能抢到车位。“一位难求”的停车矛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心头大患”。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党委的领导下,东方花园第二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区域联建挖掘资源、内部空间合理改造、创新规划停车方案、加装新能源充电桩等方式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区域联建聚合力、资源共享助扩容

面对居民对于停车位的热切期盼和迫切需求,东方花园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多管齐下尝试挖潜,除了通过“美丽家园”建设增加了近30个停车位之外,更是依托区域党建联建,巧借外部资源,一方面开辟中谊路和农谊路商铺门前道路供业主停车,另一方面,借助周边城中村改造腾出的空地用于居民停车,先后约分流了30余辆车。

变“废”为宝挖潜力、地库改造腾空间

2021年上半年,因直供水改造,地下车库7个水库废弃,可腾出近300平方用于车位改造。为确保项目推进顺利,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四位一体”会议,地库车主代表座谈会、约请镇规建办、社区办、房管办等多个部门,广泛听取地库车主、居民代表意见建议,并严格遵循职能部门的专业指导,在此基础上多次实地勘查测算,商议改造后的停车收费方案和车位收益分配比例方案,确保改造工程合理合法、顺应民意。经过内部挖潜,合理改造,已释放20余个停车位。此外,小区加装了20个临时车位公共充电桩,充分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问题。

创新制度添活力,建管并重显长效

车库改造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根据2021年10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利用小区原始规划设计停车位之外的区域设置停车位的,不得作为固定车位。应对新规,居民区党总支审时度势,经过仔细斟酌,创新推出“公开抽签”获取地库停车位一年使用权的新机制,消息一出,吸引了符合条件的57位居民踊跃报名。此外,社区结合实际还推行第二辆车停车费翻倍,房屋售出后固定车位变临时车位等规定,不断完善社区制度缓解停车难。

停车看似小问题,却是考验基层治理智慧的大课题。七宝镇东方花园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创新突破,逐步解决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凝聚了组织力量、彰显了组织担当。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 确定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 为企业和群众增便利
下一篇: 上海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探索“1+4+X”街区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