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打造“小岛驿站” 助力海岛精准共富

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围绕“小岛你好”行动要求,积极布局小岛养老共富“六大行动”,立足小岛本土资源打造“小岛驿站”,通过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多方汇集服务资源、打造特色就业模式等举措,推动海岛养老精准实施。目前东岠岛“小岛驿站”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

一是打造多维服务空间。择优选择岛上闲置房屋,将其改造成更接地气的庭院式“小岛驿站”。内设老年活动区、便民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在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养老、医疗等服务需求,将整层二楼区域开辟为居住区,解决老人等重点群体的短时照护问题。同时,开辟健康小屋,配备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建立僻远海岛“急救防线”,实现远程诊疗与海岛急救的有效结合。

二是凝聚精准慈善资源。采用“政府+慈善+社会力量”的运营模式,为“小岛驿站”运行注入有生服务力量。积极与338家社会组织、58家社工站、属地社区两委对接,在开展“守护夕阳”“共富裕 益起行”公益创投等项目时有针对性地向偏远海岛倾斜。同时,依托舟山市首家社区发展基金会,“点对点”开展小岛驿站慈善活动,破解偏远海岛慈善事业“为钱所困”难题,实现公益力量的精准“反哺”。

三是开辟特色就业模式。聚焦偏远海岛闲置劳动力就业需求,在“小岛驿站”开辟专属商贸流通区域,驻岛居民可在农产品、手工艺品、餐饮零售等特色摊位上实现就业增收。同时,建立海岛特色居家短时护理员信息库,社会闲置劳动力经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就近提供短时居家照料等特色服务,通过点单结算和政府适当补贴的形式,在解决偏远海岛居家养老劳动力紧缺难题的同时促进再就业,已累计入库短时护理员200余人,开展系统培训1000余人次。

上一篇: 浙江缙云县定岗择人双向激励 高质量推动专职社工招录工作
下一篇: 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全链深化相对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 积极探索共富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