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首例日本斑点热死亡病例相关论文发表,作者:极易漏检或误检

日本斑点热(Japanese spotted fever,JSF)是一种由蜱叮咬后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严重可致患者死亡。2021年4月至10月间,湖北省秭归县确诊5例严重JSF病例,其中一名患者因多器官衰竭死亡——这是中国报告的首例JSF死亡病例。

近期,关于该死亡病例的相关研究论文被收录于国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11月30日晚,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之一、秭归县人民医院龚萍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多数的日本斑点热患者表现为中轻症,可首选使用多西环素这一特效药。但由于该病不常见,非常容易漏检或误检,患者发展为重症后可迅速恶化乃至死亡。

上述论文题为“2021年中国湖北省秭归县日本斑点热的临床形式的病例研究(Clinical Forms of Japanese Spotted Fever from Case-Series Study, Zigui County, Hubei Province, China, 202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滕中秋、秭归县人民医院龚萍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天研究员为责任作者。

引起日本斑点热的病原体是日本立克次体(Rickettsia japonica),该病的典型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皮疹和焦痂等。

2021年4月至10月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医学研究组在湖北省秭归县监测发现并确诊了5例严重的JSF病例,所有病例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表现为皮疹、焦痂和非特异性症状(如头痛、不适、肌痛、寒战、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这与日本的JSF患者的临床特征相一致。

这5名患者为3名女性和2名男性,中位年龄为53岁(范围为47-70岁)。发病时间为4-10月(2例在春季,3例在秋季)。在流行病学调查中,这些患者均有野外活动史,但无法提供关于蜱虫叮咬的时间和位置的准确信息。

其中一名女性患者出现严重的脓毒血症,在治疗9日后因多器官衰竭死亡。这是中国报告的首例JSF死亡病例。

论文介绍,秭归县毗邻三峡,地貌主要是丘陵和山谷,长江水系穿县而过。上述患者都生活或工作在山谷的茶园、农田、灌木丛和(或)竹林等容易发生蜱虫叮咬的地方。当地居民对蜱传传染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工作中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上一篇: 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33例,无症状感染者3053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