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专家共议:推动儿童人工智能教育健康发展

近日,第三届“创教育 创未来”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讨活动在线上落幕。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重庆市少年宫承办。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校内外机构、头部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共商实践路径。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苑立新强调,活动旨在与广大校外教育同仁一起,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探索新时代科学素养教育新方式,推动校外教育数字转型,助力高质量的现代化校外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未来,将在汇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建立更科学的运行机制、惠及更广阔的参与地域三个方面聚焦发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教育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和可能路径。作为未成年人的守护人,一方面,数据向善,提升少年儿童的数字素养,帮助少年儿童拓宽视野,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强化合作,防止少年儿童网络成瘾,切实保护少年儿童在网络信息方面的安全、隐私问题等,共同营造向上向善的数字文化,建设多元健康的数字文明。

“人工智能教育存在‘重实践操作、轻计算思维’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胜灵从信息科技教育存在的问题、什么是计算思维、如何培养计算思维三个层面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应将“计算思维”重新定义为利用逻辑思维、系统思维和迁移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和提高计算思维给出了方法建议。

此外,会议现场发布了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2023年十项重要活动,研究院将持续举办高端论坛和研讨活动,不断加强研究院课题研究和团体标准建设,深化社会资源整合推动外部合作。

上一篇: 广州荔湾: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润泽校园
下一篇: 福建南安:乡村足球助力少年圆梦绿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