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调整2023年体育中考?不妨多听听各方声音

考虑到“阳康”学生的运动安全问题,“调整2023年体育中考”已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门建议。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建议取消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测试;四川省政协委员张虎建议取消最耗体力、对心肺功能要求/影响最大的长跑项目,考试项目可聚焦在球类,跳远等;广州也有人大代表提出,本着“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建议取消2023年广州市中考体育统一考试,回归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初心。此外,部分家长也呼吁当地取消或延缓中考体育考试。

无论是代表委员建议,还是家长呼吁,都足以看到,大众对公共事务的关注越来越细,参与社会话题的热情越来越高,这是好现象。但面对一个公共议题,该如何对待并处理,也是一种考验。

回顾疫情三年,调整体育中考也曾在一些地方实施过。2022年,受疫情影响,上海就取消了体育中考,在此之前的2020年,北京体育中考则调整为随堂考试。可见,调整体育中考,并非一个非左即右的问题,而要根据现实背景、考生状况,进行各方考量和权衡,在保证公平的同时,兼顾科学性、合理性,既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也培养学生运动习惯。

从医学角度来看,建议调整体育中考并非“矫情”。“阳过”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感受,体力下降,身体较虚,运动后气喘吁吁。近期不少新闻也提到,感染新冠病毒后,参与高强度体能运动,可能会加重病毒感染后心脏的损伤。而在体育中考里,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长跑对心肺功能要求较大,虽然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身体可以慢慢恢复,但是否影响学生健康,是必须考虑的情况。

针对相关现实情况,一些专家也表达了看法。心内科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陈样新教授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但在其并发症中,急性心肌炎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概率。“心肌炎对各年龄段都会造成攻击,但以青少年、壮年群体相对高发,其次是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京华则建议,如果自我感觉良好,可以在核酸转阴一周后开始进行一些运动。运动的原则是循序渐进,从低强度逐渐向中强度、高强度过渡。而综合来看,体育中考项目中,长跑最消耗体力、对心肺功能要求最大,所以不妨将重点放在长跑项目上来,或许能有一个较为合理的结果。

说到底,体育中考,是为了督促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最终落脚点在于孩子的身体健康。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如果因为疫情影响,就要取消体育考试,这无疑违背了教育的初心;但如果为了考试,而不顾学生的身体状况,也是本末倒置。

所以,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更加审慎,多听取专家意见,并尽快组织医学和体育专业人士研究制定安全、科学的体质考核标准、评估系统。当然,也要将一些特别个案纳入视野,比如是否才感染新冠病毒,身体是否出现明显反应等。大众的意见也不可忽略,大到现象小至个案,都需要通盘考量,只有集思广益,才能最大限度满足各方需求。当然,这些声音或许千差万别,众口难调,但有一个标准是不变的,即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

群体的诉求是多元的,调整中考体育对整个社会而言,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但这种参与本身的意义还在于,我们可以在两会期间,在类似的公共议题中,学会善意表达,学会耐心倾听,学会理性思考,最终在讨论中解决问题,在争议中达成共识。

上一篇: 三年前高职百万扩招,首批“回炉深造”的毕业生去向如何?
下一篇: 孩子们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启快乐“冰雪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