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长丰:满城绽放志愿花

央广网合肥5月29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为进一步关爱特殊儿童,传递知识和爱心,近日,安徽长丰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们来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向日葵的守护志愿服务项目”文化惠民活动。志愿者老师们鼓励孩子们口述故事内容,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白色的画卷在幼儿园活动区域一字铺开,孩子们就如同一个个小画家,用一支支色彩鲜明的画笔描绘出童年的快乐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同样,在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凤巢社区,该社区携手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针对辖区内儿童开展了“童心画长卷,稚笔绘童年”——“彩虹伞”护苗成长系列活动。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们用欣赏的眼光,关注着孩子们的一笔一画,偶尔轻声点拨,和孩子们一起绘画。

“向日葵的守护志愿服务项目”文化惠民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都是长丰县以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的缩影。长丰县以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作为基本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几张薄纸,几根竹签,粘起来就成了一个孔明灯。”在长丰县下塘镇安费塘社区,许多居民在厂里、家中忙碌,细致认真地做着手工活。

安费塘社区是下塘镇最早成立手工作坊的社区,社区内留守妇女较多,部分家庭的老年人生活较为困难。针对农村“三留守”人群,安费塘社区成立“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心理咨询、普及健康知识等系列活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让“一米阳光”照亮乡村大地。

“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帮助53名留守妇女实现成功创业就业(央广网发 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11月,安费塘社区顾岗村民组严太秀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的帮助下,通过小额信贷资金支持,成立了“业秀商贸有限公司”。后经社区多方联系,与广东一商家签订了代加工协议,生产加工手工产品。

“手工活简单易学,刚开始没有生产场地,居民们只能领取配件回家利用闲暇时间制作。”严太秀介绍,产品按件计价,一名工人一天能挣30到80元,钱虽不多,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贴家用,解决经济困难。“手工活,难度不大,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而且全家老小都能照顾。”干了六年多的留守妇女甄明霞说。

“让留守妇女勤劳致富、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是‘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成立的初心”。安费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庆说。

  “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央广网发 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严太秀的手工作坊年产值超过80万元,加工的各种手工艺品远销巴西、韩国、日本等国家。目前,“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人数已增至43人,帮助53名留守妇女实现成功创业就业。

如今在长丰县,满城绽放志愿花。记者了解到,长丰县充分整合、盘活资源,打造“3+X”文明实践组织体系,依托并整合文化馆(站)、图书馆、档案馆、党群服务中心、革命纪念馆、村史馆等阵地资源,完善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所、279个站建设与管理。各所、站加大主阵地建设,同时拓展新阵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50多个。各所、站、点不断强化自身服务功能,以特色优势为支撑,打造志愿服务亮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长丰县还连续四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同时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项目化建设,创造更有黏性的群众参与方式,形成文明实践近距离服务圈。

上一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强生消费者健康中国正式启动基层健康过敏性鼻炎防治公益项目
下一篇: 小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