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2023就业促进周启动!对于就业,大学生们期待满满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蒋宇骏)“我今年研二,面对明年毕业想要早做准备,正赶上就业促进周活动,所以来看看!”5月26日,就业促进周北京主会场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该校电子信息专业研二学生崔晓峰来到中国银行展位前进行咨询。

崔晓峰说,自己所学的专业研究方向与金融行业有结合点,他希望可以到银行的科技部门工作,并期待可以明年毕业时可以进入中国银行工作。“第一份工作一定要选好,中国银行作为央企,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对我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为指导各地各高校抢抓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教育部于5月26日至6月1日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中国银行连续第三年独家支持就业促进周活动,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今年就业促进周以“百日冲刺促就业 踔厉奋发建新功”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政策宣传、系列招聘、供需对接等活动,加力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程。那么,对于就业,听听大学生们怎么说。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现场。

在就业时更看重发展,关注个人成长

发展路径、发展前景、发展空间……当被问到在就业时更看重哪些方面时,多位受访大学生提到了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专业2023届毕业生于耀威在就业时更看重工作单位是否有发展空间,希望“可以充分发挥能力,在工作中获得成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毛宇轲看重发展空间和行业前景,地质类专业的他想找跟地质相关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我在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此外,还有一些受访者就业时关注企业文化、兴趣爱好、专业对口等方面,而看重这些方面同样是为了个人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刘红艳来到了今年活动现场,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时看重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前景,会选择自己感兴趣并且与本身专业相符的行业。

“我期待在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养,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陈欢告诉记者,她在就业方面更加关注兴趣爱好与成长空间。

泰山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届毕业生宋凯在求职时更看重企业文化,他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如果在一个拥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单位工作,对于自身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工作氛围也会很好”。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学生李琦也表示,会关注就业单位的环境氛围以及专业是否对口等,因为“这有助于日后在就业单位的个人发展”。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现场。

关于提升就业能力,专业能力是第一位

“我认为应着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些能力会决定我们是否能长期拥有这份工作,也决定着我们的发展空间。”桂林理工大学传播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罗梦婷认为专业能力是第一位,同时她也表示,工作期间少不了与同事交流合作,因此提升自己沟通表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不少受访大学生都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刘红艳认为,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过硬的专业素质是稳定发展的前提。陈欢说:“在就业过程中首先要关注的是自身的专业素养,因为有扎实的本领才能应对大多数竞争。”毛宇轲也强调说:“首先一定是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技能技术不能停止进步,这样才能满足职位对我们的要求。”

而对于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正面临毕业季的宋凯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求职面试时的表达能力很重要,“我觉得这是给工作单位的第一印象,之前有面试过一家单位就是因为太紧张最后没有被录取,所以希望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于耀威也表示应该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面试时,对HR提的问题,如何回答得让人听起来更加舒服是一个技巧”。

  

大学生在与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咨询。

对于促进就业,大学生们有这些建议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对于促进就业,大学生自己有哪些想法和意见,又给出了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陈欢认为,大学生面对当前就业形势不必过分焦虑,应主动、积极地寻找工作。同时,她建议国家和政府部门要在政策上给予毕业生更多支持与鼓励,让毕业生更有信心面对就业。

“我在投简历时发现招聘平台有很多,不知道哪些平台是可靠的,担心被骗。”宋凯向记者叙说了他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希望可以加大对官方平台的宣传和推广,让大学生使用到安全可靠的求职平台,避免上当受骗。

于耀威则对学校和大学生自身提出了建议,他发现身边有一部分人只是随大流考研,没有考虑过未来规划,因此建议学校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活动,让低年级的同学们将未来规划重视起来。同时,他提醒选择就业的同学可以提前进行实习、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为就业做充分准备。

毛宇轲也有着相似的想法,“希望学校能积极引导大学生转变对就业的观念和看法,在专业课程中做好就业引导,多开设一些就业相关的讲座和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实现多渠道、多方面就业”。他还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加强专业认同感,放平心态,积极面对。

关于用人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工程2019-1班学生周敏名希望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多举办双选招聘会,并适当降低招聘门槛,放宽就业限制条件。自身方面,周敏名认为“多去勇于尝试,学会转变学生思维,才能越走越远”。

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也拉开了教育部5月-8月“百日冲刺”行动的大幕。据悉,教育系统将持续开展拓岗位、促对接、强指导、暖帮扶等系列活动,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

上一篇: 教育部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
下一篇: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期间 教育部密集举办14场线上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