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异地就医实现“三个全覆盖” 这些人可享双向医保待遇

医保双向享受待遇,是指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于备案有效期内在参保地和就医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目前,广东异地就医政策做到了人群的全覆盖,即所有广东省医保参保人按规定异地就医,都能享受到报销以及直接结算的待遇。

广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三个全覆盖”

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能在备案地享受医保直接结算待遇,那还能回到参保地享受同一待遇吗?答案来了:可以!这是记者从5月30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举办的2023年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

按照国家规定,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使用居住证等备案材料办理备案的,可以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以个人承诺方式办备案手续的,在补齐居住证等相关备案材料后,可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

据了解,借助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广东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了“三个全覆盖”:

异地可直接结算项目的全覆盖。目前参保人在异地发生住院、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生育医疗费用均可实现直接结算。

异地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县区全覆盖。广东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4924家,包含各类等级的医院和门诊部,比2017年增加了5倍。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累计直接结算1398.57万人次,减少参保人垫资1291.59亿元,结算人次与金额位列全国前列。

异地就医备案人群全覆盖。备案人群从“长期异地就医”向“临时”和“生育”异地就医扩展。

异地就医权威解答

一、什么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包含两层意思:

“异地就医”是指参保人在其参保地以外发生的就医行为。目前广东医保实施市级统筹,群众在参保的地级市以外的医疗机构就医的行为就是“异地就医”。

“直接结算”简单来说就是参保人按规定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并结算时,可以直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即结算时个人只需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

两者结合,就是群众在参保的地级市以外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在医疗机构结算时可以直接报销其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实施主要减轻了群众异地就医后“跑腿”和“垫资”的负担。

二、异地就医具体适用于哪些人群?

答:所有广东省医保参保人按规定异地就医都能享受到报销以及直接结算的待遇。具体来讲,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主要分为两大类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广东先行先试,还将异地生育就医人员纳入省内跨市直接结算范围。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地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异地生育就医人员,指有异地生育需求的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按参保地规定办理生育保险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生育相关医疗费用。参保人办理生育保险异地就医备案后,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备案亦同步开通。 

三、异地就医如何备案?如何选点?如何报销?

答: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要求,目前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应遵循“先备案,选统筹区,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医”的流程。

目前广东已开通异地就医备案线上办理渠道,参保人可通过“粤医保”“粤省事”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方式快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或通过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等线下多种途径办理备案。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由国家局承办,这三个载体只能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无需选定医疗机构,备案至统筹区即可;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就医需按参保地规定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办理备案后在选定的统筹区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相关医疗费用可以直接结算。(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医保)

 

上一篇: 为孩子购买儿童节礼物要把安全放到首位
下一篇: 防控孩子肥胖应成为家庭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