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从面向1400万到面向2400万,上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迎来百余对新人

从面向1400万到面向2400万,上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迎来百余对新人

首日,百余对“跨省”新人共赴百年之约

今天(6月1日)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全市16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118对新人“跨省”办理结婚登记。各婚姻登记机关精心准备、优化服务、周密实施,为新人举办颁证仪式,送上真挚祝福。

黄浦区

6月1日,恰逢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又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不少新人选择这一天办理结婚登记。小王和小虞是来自吉林和江苏的一对准新人,两位年轻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本来打算6月1日回江苏老家结婚的,前两天从新闻看到上海可以“跨省通办”了,我们就果断把车票退了。省时、省钱,真的很方便,我们很开心。

浦东新区

在浦东新区婚姻登记中心,作为首日享受跨省通办的新人,小赵激动地表示:我们一个来自江西,一个来自黑龙江,现在都在上海生活工作,领证不用再请假回老家免去舟车劳顿,能够这么高效、便捷地就领到红本本,太惊喜啦!

上海是一座拥有1469.63万本市户籍人口、1006.26万外省市户籍人口的超大城市。大量的流动人口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人口大规模流动,对社会治理,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出更高要求。长期以来,受户籍和婚姻管理制度的制约,上海婚姻管理服务只面向1400万本市户籍人口中的适婚人员,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期在沪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带来很多不便,群众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需求十分强烈。

5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的批复》,上海等21个省市纳入试点范围,6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在上海生活的2400余万居民中的适婚人员都将成为本市婚姻登记的潜在服务对象,而其背后的意义还有很多:将有效满足群众婚姻登记,尤其是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要;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婚姻登记户籍限制,实现按居住地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的要求,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进一步打破地域和部门间的政务数据共享壁垒,实现婚姻登记管理信息全国联网审查,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电子政务服务创新;将节省当事人的经济开支,省去往返奔波、舟车劳顿,降低婚姻登记成本,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践行“五个人人”,夯实“四项基础”

婚姻登记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也是一项高频政务事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十分复杂,涉及到法律修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智能设备配备、部门间数据共享,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上海市民政局坚持人民至上和“人民城市”理念,统筹兼顾,抓住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确保试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

强化部门协同,夯实婚姻信息数据库。打通政务数据共享的堵点、难点,在民政部指导支持下,对数据接口等进行升级,加强与市公安局、市高院、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协调对接,排摸了解本市持有效居住证的人员规模,以及各区分布等情况,做好潜在服务人群测算,帮助窗口人员了解相关信息情况;完成1950年以来531万余条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分析,补录182万余条数据,从而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夯实数据基础。

加强设备配置,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全面推进婚姻登记数字化转型,满足基本公共服务的新需求。将互联网技术与婚登业务深度融合,购置智能婚登一体机、自助照相机、高拍仪、签字屏等,上线新版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集图像采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并接入了全市“一网通办”平台,让婚姻登记手续更“简”、办证效率更“快”、服务质量更“优”、办事体验更“佳”;以居住证核验为重点,升级改造婚姻登记业务预约系统和登记系统,放开户籍限制,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夯实系统基础。

梳理完善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需求,丰富便民举措,优化婚姻登记预约机制,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明确指导思想、试点地区、试点期限、试点内容、工作要求等;修订《办事指南》,统一规范办事依据、受理条件、证件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制作《便民服务问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简洁的语言将开始时间、携带材料、注意事项、特殊情况等一次讲清讲明;对可能出现的疑难杂症和存疑的法律风险点,进行梳理归类,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夯实政策基础。

开展岗位练兵,进行模拟登记演练。在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元旦”“五一”“2.14”“5.20”等结婚登记“高峰日”开展岗位练兵,做到婚姻登记“零投诉”“零差错”,实现婚姻登记合格率100%;建立定期案例交流学习制度,通过解决“疑难杂症”“解剖麻雀”分析典型案例等方式总结共性问题,积累经验,提高婚姻登记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部署会暨培训会、信息系统操作专题培训会的形式,对全市所有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解读政策、交流学习、演示系统、答疑解惑;邀请前期咨询过“跨省通办”相关业务,持居住证且有登记结婚意愿的准新人作为“体验官”志愿者,进行模拟登记,对预约系统和登记系统进行操作演练,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夯实能力基础。

全市各区婚姻登记机关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为契机,叫响“证照准、查得到、就能办”的口号,坚持依法办理,该有的程序一步不能缺、该提交的材料一件不能少、该核查的信息一条不能漏;坚持系统核查验证,确保信息查得到、查得准、可核验;坚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落实“首问负责制”,充分利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效应”,广泛宣传婚姻登记工作、婚俗改革成果、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普及民法典,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社会对婚姻管理工作新认知。有的区在婚姻登记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登记服务第一线;有的区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学堂和线上讲堂,把婚前教育、婚姻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教育延伸到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服务阵地;有的区设置“喜糖分享盒”“爱情邮筒”“爱情心愿树”让新人之间、亲人之间分享喜悦、传递温暖;有的区开展新人认领“微心愿”公益慈善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圆梦,培养新婚夫妇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提质完善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将继续坚持依法办理、热情服务,持续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一篇: “证照准、查得到、就能办”——上海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6月1日起实施,便民服务问答请收好!
下一篇: 大成小论·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