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闵行创新“三项制度”,着力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2023年,闵行区民政局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发展,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推出“专家咨询赋能+家庭监护支持+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三项制度,着力完善本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一、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家咨询制度

街镇未保工作站是在街镇设立的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服务场所。2023年,闵行区民政局进一步为街镇未保工作站赋能,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的支持下,组建了闵行区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志愿团,出台《闵行区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咨询工作规则(试行)》,第一批聘请心理咨询辅导、家庭教育指导、普法和法律服务、家庭监护支持4个领域20名专家组成,通过咨询会、函询等方式为街镇未保工作站委托咨询的事项给予规范性指导和专业意见。今年,共提供相关服务228次,涉及未成年人及其实际照料人979人次。

二、建立家庭监护支持法律规范指引制度

监护制度的完善与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息息相关,日常工作实践中,未成年人面临的监护需求愈加多元化、复杂化、精细化,这就要求未保工作者进一步提升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和实务经验。闵行区民政局聚焦儿童福利工作实际,会同法律专家编制《闵行区未成年人家庭监护支持法律规范指引》,针对监护缺失儿童、监护不当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等监护风险儿童的保护提出法律规范指引,就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人身保护令等法律文书的申请流程给予指导,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破解疑难、复杂监护个案给予法律支撑。今年,对全区34名“义务教育阶段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困境儿童,累计走访350人次,同时对低保家庭中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计1202名儿童开展探访慰问发放学习和文化用品,切实满足贫困家庭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三、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制度

制发《闵行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倡议书》,重点从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推进从业限制机制、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链接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资源等4个方面协同,并引入区检察院力量在全区14个街镇未保工作站担任法治副站长,在颛桥、七宝、浦锦、新虹4个街镇打造“童心未泯 检爱驿站”,通过借助专业力量,为辖区内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开展法律相关业务,进一步推动完善高效运转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2023年,共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普法主题活动等共242场,惠及未成年人及其实际照料人约4万人次;进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79次,服务未成年人85人。

上一篇: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上海市民政局举办2023年上海市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
下一篇: 强规范、促发展,上海市民政局制定社会服务机构换届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