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上海市民政局举办2023年上海市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市民政局举办2023年上海市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

为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推动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推进本市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民政局举办本市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骥现场观摩比赛,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通过比赛,看到了婚登人员不懈努力。不仅看到了选手为迎接比赛作出的努力,看到了他们在赛场上的努力,更从中看到了他们日常工作的努力。没有 日常工作打下的基础,就不会有“临门一脚”的精彩;看到了婚登人员勇于创新。有的选手准备了喜糖分享的“幸福池”,有的选手拿出了特制的结婚颁证书,有的选手在结婚登记颁证词上进行了创新,使出“十八般武艺”,展现了较高的创新能力水平;看到了婚登人员好的作风。所有比赛的场景都来自于真实的工作案例,来自于日常检查、暗访中发现的真实事例。把其中的好作风、好形象设计成比赛场景,就是要推广好做法、分享好经验。

高骥强调,本次比赛是一次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明年工作的加油。对比赛中发现的新问题,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大家要向所有的选手学习,向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学习,像他们那样为民奉献,像他们那样勇于创新,共同努力,把甜蜜的事业办得更加甜蜜。

本次大赛对赛程、赛制进行了较大创新,坚决防止“一考定终身”,也改变了简单的演讲比赛形式。大赛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平时工作考核。婚姻管理处会同市婚姻登记中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区婚姻登记机关日常工作情况予以检查、评分。二是现场比赛考核。现场比赛设置了持本市居住证人员、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4类人员办理结婚登记的场景,并将涉及婚姻管理的法律法规、各区办理婚姻登记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等编写成考点,通过演员演绎的形式给选手“抛球”“喂料”,选手要在短时间内“接球”应对,“旁白”则要根据场上形势灵活调度节奏。各区婚姻登记机关推荐1-2名选手参加比赛,现场模拟办理结婚登记和颁证。现场比赛主要考核迎候引导、材料审核、登记办理、颁证仪式以及礼貌用语、服务细节等实操内容。

经过激烈角逐,徐汇区婚姻登记机关荣获团体一等奖;静安区和浦东新区婚姻登记机关荣获团体二等奖;宝山区、嘉定区、虹口区婚姻登记机关荣获团体三等奖;徐汇区、静安区、浦东新区的3名参赛选手荣获金牌登记(颁证)员荣誉称号;虹口区、宝山区、长宁区、奉贤区、青浦区的5名参赛选手荣获银牌登记(颁证)员荣誉称号。

 

上一篇: 做时光伙伴,讲时光故事,上海市民政局举办“沪助养老时光汇”主题展示活动
下一篇: 上海闵行创新“三项制度”,着力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