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升级午休服务 实现“躺睡自由”

深圳福田区因地制宜为中小学生创造午休条件

升级午休服务 实现“躺睡自由”

在深圳市福田区多所学校的教室里,学生们安静地躺在课桌椅上午睡。这些“午休椅”是由课桌“变”成的,每到午休时间,学生们就将课桌椅轻轻一压、一拉,一张“午休椅”就出现了,马上实现“躺睡自由”。

2023年2月,福田区教育局制定了《福田区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安心行动实施方案》,其中就包括“多措并举全力满足学生躺休需求”这一工作目标。为了让学生们有良好的午休条件,福田区在午休设施配备上投入真金白银,只为将学生校内午餐午休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不同学校结合场地等实际情况,努力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午休环境。多所学校通过可拉伸午休床、可躺休课桌椅、午休垫等,满足学生“躺睡”需求。深圳中学梅香学校采购了一批午休课桌椅,午休时课桌面板可以调节到竖直状态,座板与靠背形成斜躺状,前排和中间座椅则借用后排课桌书斗做头枕,最后一排座椅靠背装备有头枕。午休时刻,学生们将课桌椅调节到午休状态后,可以拿出自己的小毯子或枕头,既温馨又舒适。

同样配置了午休课桌椅的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则贴心地考虑到小学部高年级学生的身形和睡眠习惯,在中高年级的教室里,配备了部分藏在储物柜里的午休床,午休时间一到,只需要打开柜子,即可拉出一个可折叠的午休垫。

部分学校由于暂时不具备使用午休课桌椅的条件,就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置了不同的午休“躺睡”方式。园岭小学配置桌垫、午休袋等,采用“先行先试、小步快跑”的模式,逐步更换学生午休座椅,为学生创造“躺睡”条件。

福苑小学、莲花小学、梅丽小学等学校则利用床垫、睡垫等,灵活利用教室空间,开启“躺睡模式”。学生们吃完午餐后,遵循教师的指导,简单打扫教室、有条不紊地整理好课桌和椅子。此外,莲花小学等多所学校,还为学生们配备了储物柜。学生可以把床垫、被子、枕头等寝具存放在储物柜中,有利于保持寝具的干净整洁。

除了舒适的“躺睡”条件,为了让学生们拥有轻松的午休环境,不少学校下足了功夫。皇岗小学、文天祥小学等学校为孩子专门定制了午餐铃、午休铃、起床铃;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为了丰富学生午休前的时光,还特意定制了午餐午休电台,精心策划推出不同的栏目……福田区多所中小学通过组织阅读等方式,提高学生午休舒适度,让学生在午休时间也能有所收获与进步。

作者:通讯员 郑若彤 熊强盛 本报记者 刘盾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1日第3版

上一篇: 非遗“破圈”,当赣剧邂逅时代新青年
下一篇: “济视明”关心下一代爱心行青少年视力防控走进全国校园启动仪式在临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