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建立孤独症儿童关爱照护体系……为了孩子,上海还有这些举措

4月15日,2024上海“民生访谈”全新启动!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做客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困境儿童保护、残疾人福利、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慈善事业等话题与听众一一交流。

一、加大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关爱保障力度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呵护,处在困境当中的儿童更应该被政府部门及时发现,保障他们健康成长。2018年1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困境儿童被纳入保障,几年来,保障标准经过多次调整,去年6月1日起标准从每人每月1800元提高至2500元。

在做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本市也格外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如何帮助困境儿童自信阳光乐观地生活,除了生活物质上的保障,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今年3月初,市民政局会同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聚焦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和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儿童群体,同时也关注有需要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群体,强化关爱服务措施。

上海将依托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平台,为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体验或心理成长课程等服务,策划实施心理健康关爱帮扶项目。继续巩固提升“爱伴童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项目,聚焦困境儿童心理特征和实际需求,强化监护指导、家庭教育、成长支持和情感陪伴。

二、孤独症儿童关爱体系将建立

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涉及到筛查、发现、干预、教育、医疗、康复、照料以及科普宣传等多个环节多个领域。

《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明确,由民政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打造上海孤独症儿童关爱照护体系,使这些孩子从最初的筛查发现到干预教育再到康复照料,包括孤独症儿童成年后的社会融合、就业等全链条问题,有政策、有帮助、有扶持,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家长和孩子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本市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采取措施,探索有效路径。例如卫健部门,把0-6岁孤独症的筛查纳入到儿童体检的目录当中;教育部门,部分孤独症儿童就读于特殊学校,也有些会随班就读普通学校,针对这部分孩子,学校和老师将付出特别多的心血;社区方面,当孤独症儿童家庭遇到困难,社区将及时提供帮助。还有很多社会资源,都在关心这部分群体。例如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致力于开展针对孤独症儿童的音乐教育支持。

此外,民政部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制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的建设和服务标准,有效规范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回应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现实需求。

上一篇: 与恶劣环境“硬碰硬” 高原上的“播种者”植树“添”绿让荒地变绿荫
下一篇: 浙江青田“萤火虫经济”旺 点亮儿童“生态保护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