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与恶劣环境“硬碰硬” 高原上的“播种者”植树“添”绿让荒地变绿荫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全国各地植树“添”绿的好时节。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但是,由于高寒少雨、紫外线强、蒸发量大,青海高原部分地区常年植被稀少,是国内植树造林难度较大的区域之一。在这里,如何找到适合的树种,如何让一棵树成功活下去,都比很多地方难上很多。而这么难的事情,有人却干了几十年。

这两天,青海西宁南北山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植树。西宁南北山,地势陡峭、海拔高、植树难度大,护林员们只能靠人力将一棵棵树苗背上山种植。

每年这个时候,青海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都会跟着林业工人们一起进山种树,并观察树种生长情况。

实地观察 找寻高原树木的存活“密码”

高原山区地质条件复杂,不仅含碱量高,而且岩石块也多,再加上气候条件多变,树木生存条件恶劣。除了种树,张锦梅还需要观察树木的枯死状况,并收集不同树木在高原上的生存情况,以找到高原树木更多存活的“密码”。

张锦梅说,在高原上想要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种苗是关键。几十年来,她和同事们不断筛选抗旱良株,并将种苗严格分级后带土移栽,观察它们是否适应高原气候。

平均每年在野外作业超200天

张锦梅已收集优质高原树种质资源上千份。为了采集到这些优良品种,张锦梅跑遍高原地区,平均每年在野外作业超过200天。

与恶劣环境“硬碰硬” 高原种树难度高

在与恶劣自然环境“硬碰硬”的日子里,张锦梅与同事终于探索制定出杨树等8个品种的育苗栽植技术规范,将造林成活率提高到80%以上。其中,选出的“树干高、树径粗、树冠阔、抗逆性强”的杨树良种,育种周期缩短了三至五年。好树苗还要种好,和其他地域相比,在高原悬崖上种树,植树者要面对的不仅是恶劣的土壤条件,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

种树悬崖边打滑的小现场

山上土壤条件差,种树者需要在山体上挖出一道道阶梯,树苗还要带着营养土运上悬崖,难度可想而知。

荒地变绿荫 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

经过植树人的多年努力,如今,西宁市南北两山的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7.2%提升到79%,高寒干旱的西宁森林覆盖率达到37%。一代代植树人,正让这片高原变得更绿、更美。

上一篇: “小北护牙”志愿服务进校园 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下一篇: 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建立孤独症儿童关爱照护体系……为了孩子,上海还有这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