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跨越“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智”享生活

为消除老年人的“数字鸿沟”,今年,江苏继续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这一温暖工程将惠及更多老人。

4月12日,在南京市栖霞区银城君颐东方康养社区的活动室里,一堂生动的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眼睛不好,手机字体怎么调大?手机用久了,垃圾怎么清理?要出行,怎么用手机约车?台上,讲师细致授课,台下“银发学生”聚精会神,有的带着本子记录要点,有的用手机拍下课件。老人们如果遇到难题,一旁的大学生志愿者就会手把手地教学。

南京市民朱宝龙说:“我今年90岁了。以前有个想法,老年人学不会。事实上只要花工夫学,一定能学会。我在养老院已经上了四年半的课,现在一般项目都能玩得起来,跟朋友发微信、建群聊,没有什么障碍。”

这样的智能手机使用免费培训课定期举行。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从“怕网一族”成为“触网一族”,从2021年起,江苏连续四年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各地投入专项资金,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培训课程着重针对手机支付、预约挂号、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开设针对性课程,防诈骗、健康防治等知识也融入课堂。各地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科长蒯本森说:“整合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爱心企业、高校和技能培训学校,成立智慧助老服务联盟,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今年打算提供免费培训服务达2万人次。”

目前,江苏已经累计培训老年人171万人次。今年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980万元,将免费培训老年人50万人次。江苏还将举办“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以赛促学,吸引更多老人加入学习,享受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上一篇: 安徽淮北市: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下一篇: 开展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4年多来—— 河北成功干预4000余例缺陷患儿出生